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奔”大气势--试驾奔驰B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18  南方日报
奔驰B级轿车

奔驰B级轿车

  三叉星标志向来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早春二月,我们来到充满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情调的海滨城市———三亚,开始了我们与奔驰B级的浪漫之约。B级不仅是奔驰将休旅概念传入中国的首款车型,而且正式取代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新的入门车系,28.8万元和31.8万元的售价,使拥有奔驰的梦想变得不再遥远。

  奔驰B级介于最小A级和紧凑豪华轿车C级之间,更加强调多功能性和更多丰富生活含义,奔驰将它定位为豪华运动旅行车。作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又一力作,奔驰B级不仅在设计上采用了更为动感时尚的设计,而且在配备和品质上完美结合,最大程度满足了消费群体对生活的高追求。

  时尚务实内外兼修

  眼前的B级,4270mm的长度,虽然轴距也有2778mm,但很难跟传统印象中的奔驰大气豪迈的形象联系起来,乖巧、灵动、时尚的描述会更加贴切,“小奔”风格自成一派。咋眼一看,B级像一部缩水版奔驰G级,较短的发动机舱、倾斜较大的前风挡、富于变化的百叶天窗都彰显出运动的气质,但与G级相比,B级车则表现得更温柔体贴。三页式镀铬进气格栅上硕大的三叉星徽显示出纯正的奔驰血统,流畅的车身线条与嘎然而止的宽大尾部,更符合MPV的造型特征,熠熠生辉的前大灯、宽大的后视镜转向灯、带镀铬镶圈的一体式雾灯以及色彩亮丽的LED尾灯,为它温柔的外形增添了几分时尚的气息。

  尽管车身尺寸不大,但进入内部最直观的感觉便是宽敞舒适。由于车身较高,无论是在前排还是后排,乘坐者都可以选择比较垂直的高坐姿,轻松自在,毫无拘束感,同时,头部、腿部以及横向空间也表现得相当宽裕。车内整体内饰设计非常简练,无论是用料还是用色都显得低调务实,强调更多实用性和便利性,除了银色的金属饰条外,内部装饰没有多余的线条和复杂的设计。车内标配了带蓝牙功能的Audio20CD收音机,即使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可以随意切换接听电话。

奔驰B级轿车

奔驰B级轿车

  灵活多变浪漫精致

  一直以来,多样的座椅组合和人性化尾厢设计成为日系车的特长,但在奔驰B级车上标配的Easy-Pack载物空间系统,同样也为驾驶者提供了多元化的组合方案。后排座椅载满乘客,行李舱能提供544升的载物空间,将后排坐垫抬起,拨动靠背上的按钮,瞬间即可完全放倒后排座椅,载物容量神奇般地提升至1533升。后排座椅与后尾厢连接处的凹坑也巧妙利用一个搁板,将前后连贯成平坦的空间,铺上地毯,即可享受到“车床族”的快乐。如果你需要更多的空间,还可以很方便地把后排坐垫取下后放入尾厢备用轮胎槽中。

  除了灵活巨大的尾厢空间外,奔驰B级还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天窗。这个天窗横跨在前后排之间,低配版是一款透明的玻璃,高配版则装备的是百叶窗式可分段折叠的天窗。按下按钮,扰流扳先升起,后段玻璃分成四块向后折叠,顶部瞬间形成巨大的开放空间,让人心情特别开阔。明媚的阳光洒入车内,碧海蓝天近在咫尺;换在晚上,沐浴海风,遥望星空的情景也同样令人向往。

  经济环保运动特质

  虽然在欧洲,奔驰B级与多款发动机搭配,但引入国内目前仅有2.0L自然吸气一款。

  这款发动机在5500转时发出136匹马力,相比奔驰C2(参数配置 图库)00上装载的1.8T机械增压发动机所发出的183匹马力,在动力上并没有优势,但在动力输出上表现平顺。轻踩油门,车内安静自如,几乎察觉不出发动机已经开始工作。路上车辆并不多,我们继续加大油门,转速迅速攀升,发动机发出浑厚低沉的声音,当转速提升至红区附近,仍然感到脚下绵绵不断的动力输出。在中国市场B级车的目标客户群对动力的需求并不是最大,对于普通驾驶者而言,更看重选取适合的动力,产生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而这款2.0L发动机的综合油耗仅为7.2-7.5升。

  与这台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Autotronic无级变速器,而且被设定为7前速。进入城区路,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默切配合,B级行云流水般穿梭在车流中。这款无级变速器与大多数CVT换挡感觉一样,换挡感觉非常柔和,几乎感觉不到换挡的冲击。由于齿比可以不断变化,发动机一直可以保持在最佳的转速区间,从而保证了动力传送的高效。

  为了更好地诠释“运动”的风格,该车采用了与C级车相同的主动悬挂系统,通过电脑控制,悬挂系统会根据车速、路面回馈等多方面信息调整减震器的阻尼,改变悬挂系统的软硬度,增添了不少驾驶乐趣。当行驶在中低速时,经过细碎的颠簸路面,震动被很好的过滤掉,车内乘坐非常舒适。随着车速和转速的慢慢升高,明显感觉到悬挂变硬,不仅路感变得更为清晰,而且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幅度也很小。

  科技武装安全至上

  奔驰一向是非常重视安全的汽车厂商,除了配备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各种电子辅助安全设备外,与同类车型相比,B级车在安全上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三明治”结构。由于座位提升了200mm,而且发动机的安装位置有一定的倾斜角度,这样的好处是在发生严重正面碰撞时,发动机不会挤压进车厢,而是会沿底盘自动向下滑落。

  同时,在高配版车型上,还装备了一项非常贴心的高科技———自动泊车系统,该装备很好的解决了初学者在一些狭窄道路上停车看位不准的困扰。当车速低于36km/h,车辆就开始自动搜索长于车身1.2到1.3米的停车区域。你所需要完成的操作就是选择好挡位,确认停车,然后通过油门和制动踏板控制车速,系统就会自动转动方向盘,完成泊车。唯一的遗憾是只能适用于平行车位,而对现实生活中更常见的垂直车位仍然只能选择手动停车。由于泊车过程由系统控制方向盘,所以这项高技术的基础是智能电子转向系统,电子转向不仅有着非常实用的驾驶方向感,而且还具有高安全性。方向盘的转向力度随着车速度的增加而增加,既能保证在低速时的轻巧,也能确保高速行驶时的车辆稳定性。

  参数

  长/宽/高(mm):4273×1777×1603mm

  轴距:2778mm

  整备质量:1345kg

  轮胎:215/45R17

  发动机:直列4缸16气门2.0L

  最大马力:136hp/5500rpm

  最大扭矩:185Nm/3500-400rpm

  变速箱:7前速Autotronic无级变速器

  悬挂:前:麦弗逊/后:螺旋弹簧独立式

  赞

  弹

  评价

  造车工艺承袭奔驰高标准

  科技配备追求生活高品质

  多功能性颇具家庭亲和力

  内饰显得太朴素

  尾部设计较小气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ENZ B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