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汽车制定金融危机整体应对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3:52  新浪汽车

  日产汽车公司于本月初发表了2008财年第三季度业绩预期报告,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纯收益1,322亿日元相比,日产在2008财年第三季度净亏损达832亿日元。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日产应对经济危机及业绩下滑所制定的整体应对机制,以求稳渡时艰。

  恢复公司盈利

  为抵御利润的下滑,日产将主要通过降低劳动成本及采购成本来恢复公司的盈利。日产将在高消费国家以及地区,如日本、美国、欧洲减少劳动力成本支出,并将公司在该地区的所有雇佣成本降到最低;同时在日本国内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及加班时间。此类调整也将在其他地区施行。另外,日产还做出以下决定:取消2008财年董事会分红;适度降低公司董事、高管以及普通员工薪资;将员工差旅费用减少到75%;暂停对公司运动队的赞助等。为应对金融危机,日产已经重新评估全球雇员数与下降的产量和销量之间的匹配,至2010年3月,日产将精简全球雇员约20,000人。一旦2009财年的形势继续恶化,日产还将重新调整其在全球的运营,力求保护整个公司利益。

  保存运营现金

  除了致力于恢复公司盈利,日产也正在采取许多行动,以保存现金流。日产将通过取消倒班生产,整体规划全球工厂及发动机工厂的非生产天数以及缩短工作时长等方法调整产量,严格控制公司及经销商处的产品库存量,以确保在2009财年日产的库存量低于2008财年的水平,为公司运营腾出现金。此外,日产也将暂停、减少或取消部分特别投资,直至经济危机好转后恢复。公司将就个别区域的生产线规划和未来新品投放计划做出调整,拟在2009年至2012年年均推出1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价格较为低廉的入门级车型、电动车及豪华车,而减少对中级车的投入。日产已确定将在2009财年储备1,300亿日元,确保有较充足的运营资金以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利润率的下滑,日产也将建议股东取消2008年6月至2008下半财年的分红。

  深化联盟合作

  雷诺-日产联盟内部正在对合作情况进行回顾评估,并就进一步的协作机会进行详细考核。双方希望通过优化内部资源,调整未来在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投资,降低采购成本,从而来提高双方的效益。两家公司均已经承诺,双方将在2009财年各贡献至少900亿日元的自由现金流,从而为联盟共同的利益效力。日产也将在公布2008财年财报的同时公布合作项目细节。

  紧抓发展机遇

  除了在企业内部出台多项新举措之外,日产还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遇。其中,发展入门级汽车和零排放汽车将是重中之重。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下,经济实用的低油耗车型将大受追捧,日产正在迅速向这一趋势调整其产品结构。与此同时,致力成为生产零排放汽车的领导者将是日产不变的承诺,据悉,日产已经开始就普及电动车与包括中国、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在内的政府进行磋商,寄希望在2010下半年生产全新电动车,于2012财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量产和销售。

  卡洛斯?戈恩先生也公布了日产汽车公司新的组织结构调整,其中高级副总裁科林?道奇先生除负责非洲、中东、印度及欧洲的业务外,也被任命全面负责实施公司盈利恢复机制。正如戈恩先生所说:“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整体应对机制的实施带来的将是对公司管理能力的提高,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把控,这将使日产在今后大形势有所改善的情况下得到快速且强劲地发展。”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