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丰田新凯美瑞剑指国内中高级车王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8:12  解放日报
图为广州丰田新凯美瑞

图为广州丰田新凯美瑞

  “这次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是大升级,而不是小改款。”这是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新凯美瑞上市发布会现场向媒体着重强调的一句话。同时,他向在场的记者透露:09年凯美瑞的销量目标为15万辆。

  2月18日,在几百名媒体记者面前,新凯美瑞展示了新的外观、新的配置、新的技术和新的服务体系,同时,大家最为关注的价格体系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9款车型覆盖18.98万至27.38万元(详见表1),从2月18日开始接受预订,将于3月1日在全国的广汽丰田销售店同时销售。

  低配车型价格下探意在扩大市场份额

  此次新凯美瑞上市的一大看点就是其价格体系的重新调整,2.0升排量的低配车型200E精英版指导价18.98万,比原指导价下调了8000元,剑锋直指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的2.0升排量车型。与新雅阁18.18万元的起步价相比,如果考虑到凯美瑞是4AT,雅阁是5MT,二者在性价比上的差距已经拉平。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在2.4升排量市场里,凯美瑞08年销量11万多辆,而雅阁只有8万多辆,凯美瑞优势明显。而在2.0升排量市场,凯美瑞的销量仅有3.7万辆,对比雅阁同样8万多辆的销售业绩,广丰高层显然不能满意。市场间流传的一句话“买雅阁就买2.0排量,买凯美瑞就买2.4排量”,很能说明问题。凯美瑞在2.0升排量市场的短板必须补足,才能应对竞争更加激烈的中高级车市。

  这次广丰的意图十分明显,新凯美瑞09年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原本布局稍显薄弱、但是能冲击销量的2.0升排量上通过下调价格布下重兵,扩大2.0升排量的市场份额。同时,在凯美瑞的传统强势领域2.4升排量上,新凯美瑞240E的价格也被大幅下调,使新凯美瑞2.4升排量入门车型的价格首次进入19万元区间。专家表示,这种定价策略将继续强化新凯美瑞在2.4升中高级车“黄金排量”领域的性价比优势。这样,广丰通过在价格体系上的全面修补,使得新凯美瑞在性价比上得到全新的提升,从而应对新雅阁的挑战,最终达到捍卫中高级市场霸主地位的目的。

  配置升级传统强项上再加砝码

  增添新配置是汽车改款升级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在这方面一直颇有心得的日系厂商,自然不会在其强项上落后于人,特别是在美系、德系厂商开始注重在中高级车上的配置升级之后,本次新凯美瑞的配置升级,主要就是在舒适性和豪华性上做文章,同时也显示了广丰意在用高配置来继续强化其在中高级市场中高性价比的优势。在全系列车型上,主要有7项改进(详见表2)。

  据称在5月即将上市的G-BOOK车型上,广丰更是在以往只有行政级豪华房车才会下功夫雕琢的后座上大做文章,将电动座椅、空调、音响调节按钮等豪华配置加载在新凯美瑞上。本来日系厂商就擅长在车内营造舒适、豪华的气氛,丰田更是个中高手。此次广丰在传统强项上再进一步强化配置,甚至高端车型的内饰、配置已经开始向豪华车靠拢,这种坚持舒适豪华传统路线的做法,既在情理之中又意味深长,广丰的工作人员和媒体交流时谈起新凯美瑞的顶配车型:“30万不到的车子,除了排量小点,在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50多万的车上配置,在凯美瑞车里都找得到”。一句戏言道破丰田的更深一层意图,在雷克萨斯近期内不能国产的情况下,用新凯美瑞的高端车型试水豪华入门级市场,用高性价比悄悄蚕食车市中利润最厚的豪华车市场版图。

  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已经明显出现了以德国大众为代表的技术性能派和以日系厂商为代表的舒适豪华派,两派的拥趸也热衷于口水战而争论日趋激烈。谁对谁错,难下定论。但眼下中高级市场的销售数据表明,目前还是后者略占上风,凯美瑞和雅阁已经稳坐前两名。一汽大众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TSI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可谓不先进,再加上马上引进的DSG双离合技术,夸张的说已经用技术武装到牙齿了,但市场似乎就是不买帐,一个月只卖出几千台,和前两者每个月上万台的销量没法比,甚至还卖不过技术上有点“老化”的同门师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而领驭的成功也正是上海大众在舒适豪华性上的大面积提升改款后的结果。看来,技术性能派还是舒适豪华派,一切都由消费者说了算。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