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柔一刀--试驾奥迪新A4L(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03  中国汽车画报

  涡轮带来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陡峭的扭矩曲线,虽然这台发动机的最大扭矩点罕见地出现在1500转/分,但还是避免不了其性格在温柔与暴躁之间清晰的转变。因此考验你驾驶技术的时候到了,起步时需要稳重的控制油门,稍不注意强力推背感就会到来,不由自主的带你冲到车阵最前面。幸好我们的加速测试不用在乎这些,一脚油门到底才能试探出它的真实能力。此时观察转速表指针,它从3000转/分到5000转/分霎那间划过,此后就维持在5000转/分左右不变,全凭CVT变速箱运作使车速逐渐飙升。最终8.3秒的破百时间确实喜人,但这并不是放在“dynamic”运动模式下得到的,因为在此状态下发动机会故意模仿传统变速箱使转速反复跃升的动作,造成动力损失反而得不到好成绩。

奥迪新A4L后视镜

奥迪新A4L后视镜

  连续而稳定的动力输出同时也在绕桩测试过程中帮了忙,入桩与出桩之间的油门控制更加容易,有利于水平的全力发挥。不过,新A4L底盘上的功夫的确“温柔”。和上代车型一样,它的悬挂系统为应对中国路况而升高了13毫米,同时减振器阻尼设定明显向舒适性作出了妥协。缓慢驾驶时无论是路面长波还是短波振动都被统统吸收,只在快速压缩减震时才表现出一些坚韧。因此,A4L在舒适性上能当之无愧的拿到高分,乘坐感受甚至比C级还要安逸,可因为侧倾过于明显,质量转移太大,运动性变成了弱项。

  另外,转向系统也是削弱驾驶乐趣的关键,虽然在运动模式下电子助力会减少干预,但驾驶者仍得不到足够的路感。可变转向比例装置确实有利于提高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可还未能做到浑然天成,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车、路面之间的沟通。不过,A4L最终的绕桩成绩却有些出人意料,66.1公里/小时的速度绝对算得上是优秀水平。这要归功于动力系统布局的重新设计,将差速器布置在变速箱之前使结构更为紧凑,而且前后车轮负重比实现了5 1:49,同时能够大幅度的缩短前悬让左右连续方向转换更加灵活。

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效果明显,在中高转速保持强劲扭矩

奥迪新A4L

  看来加长轴距并没有对灵活性影响太多,反而因此获得了高速变线行驶时的稳定性0A4L的车身虽然在转向时略显迟缓,不过整体性很强,再加上有目前最高版本的ESP8.1稳定系统保驾护航,主动安全性大有保障。38.3米的1 00公里/小时到静止制动成绩很有说服力,而且新A4在欧洲NCAP的测试中获得了乘员保护5颗星的优异成绩也令人赞赏有佳。

  新A4 L在定位上有所取舍,放弃一定程度的运动性而让舒适性更加突出能得到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对于这种做法我们不能予以否定,因为市场的确需要坐着舒适、看着豪华、用着便利的产品。依此来说,A4L的温柔一刀的确很有杀伤力,它让对手猝不及防却给我们这些观者带来了惊喜,而除此以外,A4L还有最后一招算是来了个漂亮的收尾,它目前的入门级车型售价低过了30万元,而且未来还有一款更低的1.8T车型加入,这已足够让对手招架一阵。

  作者: 黄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