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复线确认“京BF4462”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9:05  新京报

  “出租车疑私改计价器”追踪

  “京BF4462”载客绕路被认定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复线确认,本报记者一暗访路程路费被翻倍收取

  本报讯 昨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前日的复线核查,已确定“京BF4462”出租车在2月16日下午存在载客绕路行为,但是否改装了计价器尚未确定。

  近日,根据乘客的投诉,本报记者多次乘坐“京BF4462”出租车进行暗访。2月16日下午的暗访中,从首都机场货运路到白石桥家乐福,该车计价器显示50公里151元。17日,执法人员对此趟线路进行了复核。

  复线车费仅需70余元

  据介绍,当日的复线过程中,执法人员和“京BF4462”所属的北创公司人员,分乘两辆出租车进行复线。

  一路复线人员按照最佳路线行驶,由首都机场高速直达北二环,向西行驶到西直门外的白石桥家乐福。复线出租车计价器显示全程费用仅需70多元。

  另一路按照司机马师傅指认的线路行驶,由首都机场货运路经机场高速上北五环,再经京承高速、北四环、学院路到达白石桥。该线路全程花费150元,是最佳路线的2倍。

  事实上,马师傅所指认的复线路线,与16日记者所乘车路线并不一致。当日马师傅载乘记者由机场高速上北四环,经学院路到达白石桥,并未走北五环。

  将调GPS资料确定路线

  “下一步将调取GPS资料确定其实际运行路线。”执法总队人员表示,司机和乘客指认的线路都不一定准确,但GPS记录资料不能作假,所以调取该记录再进行复线,能准确地反映出问题。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绕路多收费50元的,驾驶员将被处以2000元罚款,列入行业“黑名单”。

  是否安“弦子”需检测确定

  北京市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将把该出租车送往计量检测部门检验,是否安装“弦子”,只有送检才能确定。

  截至昨日,涉案车辆尚未送检,还扣押在北京交通执法总队。

  当事司机暂停上路

  昨日,北创出租汽车公司运营部处理投诉的负责人徐先生表示,调查结束前,“京BF4462”不能上路运营。

  徐先生说,公司已得知复线的初步结果,对于乘客与马师傅关于线路争议,公司因无权调取该车GPS记录资料,无法对此进行评判。

  记者提出希望能调取马师傅的运营记录。徐先生表示,出租车运行的里程及收费数据都不定期进行存档,但数据量较大,而技术手段也存在不足,公司人员几次调出该车相关数据都失败,只能等待执法部门调取相关数据资料。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陈俊杰 甘浩 杨杰

  追访

  计价器年检难查“弦子”

  专业人士称不能拆开计价器,也无需检查线路

  本报讯 出租车计价器上安装“弦子”后,司机可遥控计价器的转速。昨日,本报的调查报道后,多位读者提出质疑:安装了“弦子”的计价器,每年是怎么通过年检的?

  昨日,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对于计价器的年检检测人员不能拆开计价器,也无需检查其线路,因此,“弦子”在年检时很难被发现。

  朝阳区计量检测所是出租车计价器的检测单位之一,昨日,该所蒲力强主任介绍,由于使用“弦子”的司机在检测时会关掉“弦子”,同时国家计量检测规程没有要求检测人员拆开计价器及检查其线路,检测人员不能越权,因此“弦子”在年检时很难被发现。

  说法

  安装“弦子”涉嫌诈骗

  中国政法大学许兰亭教授及北京中济律师事务所曹建峰律师均认为,出租车计价器属于计量器具,使用或安装“弦子”,涉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就此来讲,从民事角度涉嫌欺诈行为。

  此外,按照刑法相关规定,如果查实司机安装使用“弦子”,就涉嫌隐瞒真实情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财。如果骗取金额累计达到一定额度,当事人可被认定涉嫌诈骗,将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