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碰硬--对比斯柯达晶锐与本田新飞度(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31  汽车与驾驶维修
本田新飞度

本田新飞度

本田新飞度

本田新飞度

  日系小车向来在人性化以及实用性方面造诣深厚,飞度更是做得出色。记得广本组织媒体试驾新飞度时还搞了一个小游戏,准备了一大堆的饮料、箱包之类的“杂货”,甚至还有充气床垫,要求全部塞进新飞度车内,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尽管几次接触,我们都没有细数过新飞度车内究竟有多少处储物格与杯架,但贴心的设计的确是随处可见。后排座椅也是飞度一处相当出彩的设计,除了可以轻松迅速的放倒靠背之外,坐垫也能向上掀起,摆放高物件时十分有用。不过这种灵活的设计也是有利有弊,易于折叠的座椅很容易让座椅面料受到挤压或是磨损,这也导致了新飞度全系都无法配备真皮座椅。此外,为了保证放倒后的靠背能与行李厢地板平齐,新飞度后排座椅设计得比较单薄,舒适性上难免打了些折扣。

本田新飞度

新飞度在操控性方面的最大提升并不是来自动力,而是底盘悬架的动态反应和转向系统的设定

  坦率的说,在人性化这一环节晶锐没能胜过新飞度,不仅晶锐,其它A0级车型同样也是敌不过飞度,不过由于晶锐从日系对手那里借鉴了不少,全车共有22处储物空间,也算得上是贴心的一位了。副驾驶席前的双层手套箱在日系小车中很常见,在晶锐车内出现无疑是借鉴的结果;在前排门板储物格处,晶锐安置了一根不起眼的松紧带,在放置高尺寸物品时它就能派上用场;行李厢中的塑料板也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它可以围成一个储物篮,防止搁入其中的物品肆意滚动。晶锐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折叠,与飞度后排座椅的特点正相反,虽然靠背放倒后的平整程度一般,但厚实的坐垫却可以带来不错的舒适感。

 

炫动版增加了方向盘换挡拨片,这在国内A0级小车中相当少见 新飞度的自发光式仪表盘不但造型时尚,信息也足够丰富

  尽管上一代飞度也曾是年轻人玩改装的热门人选,但在操控性上,上一代飞度并没有展现出像车内空间那样的超能力,不过这次新飞度却是表现出了明显的欧化,大幅度改变了操控的性情。顶配的1.5 L炫酷版一上来就是运动装扮,大包围,A0级小车中少见的16英寸轮胎以及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都是能让人心里痒痒的装备。上一代飞度1.5 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79 kW,这在A0级小车中已是拔尖的水平了,而新飞度一下子将这个数值提升了11个百分点,88 kW的最大功率也差不多与福克斯1.8 L相当了,145 N·m的峰值扭矩则变化不大,基本保持原样。新飞度用5挡自动变速器替换掉了上一代的CVT变速器并不是因为成本问题,5挡自动变速器的成本并不比CVT低,采用自动变速器主要还是考虑到中国的实际路况。与日本狭窄拥堵的道路交通不同,中国绝大多数道路都是宽敞平坦,车辆也不是很多,CVT省油的优势并不明显,而5挡自动变速器不仅可以保证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加速时也会比CVT更迅捷,更适合中国的交通情况。

 

时尚新颖的中控台样式也是新飞度大受欢迎的一个理由     储物格、杯架在新飞度车内随处可见 

  在郊区的柏油路上,88 kW的最大功率并没有让新飞度展示出十足的“钢炮”表现,动力还是规规矩矩的家用小车范畴,真正能与运动挂上勾的倒是新飞度的底盘调校,不但能提供出清晰的路感,转弯时对车身倾斜幅度的控制也恰到好处。转向系统也是一处明显的变化,指向性不再是以前那种含糊不清,虽然依旧轻便,但能让人感觉到一些反馈力度和路感。

后排座椅是新飞车内最出彩的一个设计

后排座椅是新飞车内最出彩的一个设计

  操控是欧系车的传统强项,在以前进行的几次小车对比中,POLO、C2(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欧系代表们都是凭借动态性能博得了编辑们的最终好感。由于大众汽车目前正在推行新车模块化概念,所以晶锐在宣传上也没有过多去强调PQ25平台,事实上这个大众旗下最新的小型车平台也是亮点颇多,与POLO的PQ24平台相比,晶锐采用的激光焊接长度更长、车身多处使用了不等厚的高强度钢,安全性更好,而CAN-BUS总线也比以前更加智能化,但在悬架结构上,PQ25依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半独立扭力梁式悬架,晶锐的竞争对手大多也是采用这种结构,如果你执意想要选一款有着多连杆后悬架的小车,恐怕就得接受MINI Cooper那样的价格了。在操控性与舒适性这对矛盾面前,晶锐解决得要比POLO更圆滑,底盘风格虽然依旧有如大众车那样硬朗,但已算不上突出了,电子助力转向甚至比新飞度还要轻柔,很适合在城市里驾驶。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