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全球车市老大言之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44  国际航空报

  发源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受冲击最大的国家之一。长期依靠信贷消费的美国人,由于经济不景气,不得不压缩开支,减少消费。

  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次贷危机、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使美国汽车消费急剧下滑,2008年美国新车销量只有1320万辆,比上年减少了两百多万辆。

  2009年第一个月,美国汽车市场继续萎缩,新车销量约为65.69万辆,同比下降37.1%。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月份中国新车销量为73.55万辆。

  美国媒体称,按照1月份的销量推算,美国今年的新车销量大约在960万辆左右。而中国今年的新车销量可望超过一千万辆。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

  对于国外媒体的这种说法,有国内媒体撰文,为之欢呼雀跃,也有媒体认为还不到欢呼的时候。有专家认为,即使今年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也不代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美国车市低迷是受整体经济拖累,是暂时现象。一旦经济好转,很快就会复苏,新车销量将重返1600万辆的正常水平。而中国要达到美国的水平,还需要好几年时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对中国汽车行业并没有实际意义,人家暂时掉下来,我们上去并不说明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和汽车市场规模有了质的变化。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长期压抑的汽车消费得以释放,汽车产销迅速增长。中国汽车销量从2001年的237万辆发展到2008年的938万辆,七年翻了两番,平均每年净增一百万辆。

  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当年中国新车销量是722万辆,而美国的新车销量是1700万辆。有专家预测,2008年,中国新车销量将超越一千万辆大关,到2020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受金融海啸冲击,中国经济在2008年增势明显放缓,汽车市场从下半年开始也陷入低迷。全年销量不仅没有达到一千万辆,而且成为近十年增幅最低的一年。全年新车销量仅增长6.7%,比上年回落15.14个百分点。中国车市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08年被迫终结。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这些扶持政策出台后,消费者信心增强,国内车市明显升温。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带动下,今年中国新车销量将首次突破一千万辆。

  汽车产业对于经济增长、拉动内需、提供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金融海啸发生后,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拯救车市。美国政府除了给三大汽车集团提供金融支持外,还酝酿给消费者提供优惠贷款,鼓励买车。

  有专家认为,中国和美国可能率先从经济危机中复苏,时间点是今年下半年或者年底。如果美国经济下半年走出低谷,汽车消费就会迅速反弹。美国汽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正常情况下,每年报废的汽车就超过千万辆。填充这一空白就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美国汽车调查公司CSM最近发布报告,预计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至5680万辆,同比下降8%。但随着各国信贷放宽,以及消费者信心提升,到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增加到6080万辆。CSM预计2009年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将降至1150万辆,2010年达到1360万辆。

  从一个月的销量,就认为中国2009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未免言之过早。但是从发展趋势看,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的时间,可能会提前几年,而不是2020年。

  即使2009年中国新车销量超过美国,由于美国销售的新车单价比中国高得多,从汽车销售金额上来看,中国要比美国差许多。

  看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还应当包括二手车的销售,以及该国的汽车保有量。汽车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二手车的销量一般都比新车销量大得多,而中国二手车销量只占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汽车普及率是78.7%,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只有6000多万辆,普及率只有5%。

  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还要假以时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