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身--江淮同悦、骏捷FRV的进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可谓是本土品牌转型车的开山鼻祖。从骏捷开始,包括奇瑞(参数配置)吉利在内的本土品牌才开始第二轮转型,由造低价、档次低的车型往造大气、高档、有面子的车子转变,从一味地模仿到购买设计或自主设计,也才有了2008年本土汽车的井喷,出现了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A3、菱悦、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等一批不逊色于合资车的本土车型。

  当然,志向高远的华晨汽车不可能仅仅局限于骏捷这一款车型。2008年,它推出了一款精品车型——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挂名“骏捷”,但FRV并非骏捷两厢版,而是一个全新车系。因为无论定位、定价,还是车身尺寸,FRV都比骏捷低一个档次,两者客户群体也有所不同,FRV针对新生代年轻人,这部分群体消费力不如骏捷客户,不过长远来看,潜力更大。

  江淮踏入轿车领域时间并不长,第一款车宾悦让广大消费者看到江淮轿车不错的造诣,尤其是成熟的机械系统不仅不逊色于本土对手,还可以与合资对手相抗衡。在宾悦推出一年之后,江淮推出第二款轿车——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同悦是一款经济型定位的家庭用车,有三厢、两厢两种款式,1.3L、1.5L多种型号可选,4.98万~6.68万元的价格比预期要低,不算特别惊喜,却也符合江淮一贯作风——保证品质,不刻意追求低价。从定价上看,同悦目标客户也是年青一代。

  外形优先的FRV

骏捷FRV

骏捷FRV

  从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开始,华晨产品策略是外形优先,舍得花钱把形象搞上去。骏捷、酷宝乃至FRV,都是走这条路线。这种策略最大的好处是能在第一时间吸引买家的注意,骏捷10万元的车子拥有20万元的外形,FRV 5万元的车子拥有10万元“大两厢”的外形,让买家产生超值感:比我漂亮的没有我便宜,比我便宜的没有我漂亮。

  FRV的设计是由华晨主导,联手德国保时捷、英国米拉、莲花等多家国际著名公司开发而得,尤其是外形,是由乔治亚罗操刀。长长的车头、紧凑自然的尾部、外抛的前后翼子板、富有肌肉感的腰线,让人眼前一亮。华晨喜欢把自己的车与宝马搭上关系,FRV也不例外,从侧面和后面看,FRV有宝马1系的影子。单论外形,FRV无疑是成功的,它甚至比许多合资两厢车要来得漂亮。

  当然,买车不能只看外形,骏捷外形让人赞不绝口,但内饰做工稍嫌低廉。到FRV,车厂显然吸取了这种教训,努力提升内饰做工,但可能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车内依旧采用大量硬塑料件,好在各个部件之间缝隙均匀,营造出的气氛并不差。

  骏捷FRV有1.3L和1.6L两种排量。不过车重达1.2吨,如果只是上下班代步,接个小孩,上街买菜,1.3L还能胜任。如果对动力有所需求,如超超车、上上山,还是得选1.6L排量。FRV 1.6L发动机来自东安三菱,是国内最常见的4G18发动机,在华晨自己匹配下,可输出101马力、138Nm的扭矩,数据比其他几个用同款发动机的车型要略高一丁点。最为难得的是它达到欧Ⅳ排放标准,在各个城市上牌不会遇到门槛问题。

  FRV底盘是全新的,据说是参照大众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PQ34开发而得,再找来保时捷和莲花公司调校。骏捷FRV整体操控感比较平淡,无功无过,转向、踏板、方向盘还欠缺些精良感,但底盘的厚实感让人印象深刻,在颠簸路面上行驶,扎实的悬挂不会有同级车常见的零散杂音。

  整体而言,FRV卖点不少,内部空间、车身装备也有不错表现,论内涵和品质,FRV达到极高的水准,这也是为何华晨为该车定出5.58万~8.38万元不低售价的主要原因。原本,提高售价与合资车竞争,这是本土汽车自信的表现,但可惜,2008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这种自信变成了缺点。当前,FRV销量并不算好,这并不是车本身的问题,倒是华晨应该在营销、定价上紧跟市场变化,才能让FRV发挥实力。

  另类平实的同悦

江淮同悦RS

江淮同悦RS

  江淮并没有透露同悦设计出自何人之手,但说实话,同悦外形有点另类,不是前卫,也不是怪异,而是与众不同。仔细观察它的前后车灯造型、前脸线条以及车顶轮廓线,都非常规款式;坐椅颜色是两厢车少见的黑搭红;第一眼看到并不容易接受。但联想到官方提出的“京剧脸谱”,还真有点像。

  开在路上,同悦并不张扬,回头率不高,甚至说有点低调。再推敲它的线条走向,发现都是有理可据,单独看是另类,但整体效果却相当成熟。能将低调与另类结合起来,不失中国元素的同时又保持原创性,同悦在本土汽车里算是第一个。

  与FRV一样,同悦也采用大量的硬塑料件,质感只能算一般,但不同于江淮以往车型,车内没有刺鼻的新车味道,这是巨大的进步。在空间编排方面,同悦中规中矩,前后排及行李厢空间与同级车相当。值得一赞的是,车厢内多了许多平实好用的装备,如前后排的杯架、大容积的手套箱、新颖的仪表灯、手动空调、单碟CD等。

  同悦有1.3L和1.5L两种排量,同样来自东安三菱,这次试驾的是1.3L版本,最大功率69kW,最大扭矩114Nm。由于车身不重,1.3L动力已经显得极为轻快,无论是紧急提速还是短距离超车,都已经可以胜任。高速公路上,同悦在120km/h的速度之内,速度的提升感觉都能令人满意,只是后劲略显不足。

  同悦的离合、踏板以及方向盘等操控机构都调校得很轻,不用费力就可以转动方向盘,对于女孩子来说,这是不错的设定,但对于男性来说,这并非好事。除了这点,同悦整车的机械表现十分完善,挡位清晰、轻巧易用,悬挂的滤震效果良好,前后排空间都提供让人愉悦的乘坐感。

  结语

  作为针对年轻人的两厢车,操控是重要环节。但不管是FRV,还是同悦,操控并非它们的强项。不过,考虑到它们较低的售价,强加这一标准有点脱离现实。作为消费者,更应该关心它们是否足够完善、亲民、易用。在这些方面,FRV、同悦都表现得不错。

  就车的品质而言,同悦、FRV比起本土汽车的上一批车型A5、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F3(参数配置 图库)R等,上了一个台阶,更为全面、均衡。当然不足也是摆在眼前,一是耐用性缺乏时间考验,二是网点不多。毫无疑问,FRV、同悦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比亚迪F3,但在笔者看来,短时间内,它们很难撼动F3的领先地位,因为比亚迪不仅网点多,而且拥有不错的耐用性。

  华晨、江淮造车已有极高水准,相信FRV、同悦的耐用性经得起考验,但服务网点少是目前最大缺点,希望车厂能尽快克服。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