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08展望09 济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7:33  新浪汽车

  采访时间:2009年2月6日                      

  采访地点:山东泺口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采访人物:山东泺口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东阳   

  采访主题:济南二手车市场2008年的回顾及2009年的发展趋势

 

  问:请您就2008年济南地区二手车市场的状况作一个回顾。

  东阳:2008年济南的二手车市场活力不足,缺乏亮点,没有出现预想的井喷式发展。二手车交易量与2007年相比基本持平,没有显著变化。2008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运行平稳,与2007年同期交易量相比稳中有升,但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和相关政策的影响,特别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二手车交易量明显下降。

  问:请您能具体谈一下金融危机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是怎样的? 

  东阳:按照以往惯例,年底是二手车交易的旺季,适逢金融危机,旺季不旺,市场交易量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以泺口市场为例,市场正常保有量在1000多辆,年底,经纪公司为了回笼资金,都会降价促销,2008年春节前,市场剩余车辆不足200台,但今年春节前,市场还有600多台车,这给经纪公司也带来很大压力。

  作为市场方面,我们积极想方设法,为业户和广大消费者提供各种便利,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经纪公司费用开支,和他们共度困难时期。2008年市场最大的举措就是车管所的入驻。我们积极争取,请济南市车管所在市场里开设服务大厅,这样消费者在市场内就可以完成交易、过户、转籍、提档等业务,大大缩短交易周期,为经纪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我们还会在服务上做文章,为业户和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问:2009年山东泺口二手车市场有怎样的发展目标?

  东阳:今年市场的发展目标是稳中求进。金融危机还在延续,相关部门为了刺激汽车消费,先后又出台了几项政策,如取消养路费、减征汽车购置税等,这些政策对拉动新车消费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二手车经营却很不利,直接影响是:一方面,二手车的需求降低,本来想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转而购买新车;另一方面,想卖车的车主暂时不卖了,二手车源更难找。09年的二手车市场刚开市就迎来了倒春寒,这种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鉴于此,我们市场把工作目标定为稳中求进,在立足现有服务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给市场业户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和他们一起度过难关。

  问:为了加速贵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你希望在哪些方面得到怎样的支持?

  东阳:目前,不光是二手车经纪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我们二手车市场也面临很多困难。最直接的体现是市场收入过于单一,增长前景有限。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作为二手车交易市场传统主要收益的项目——“二手车交易费”沦为鸡肋,这对二手车市场的经营收益影响巨大。二手车交易费原本是交易市场的一块大蛋糕,但近年来随着政策的调整,可以办理二手车交易的单位窗口遍地开花。无序竞争,相关部门缺乏管理规范,使二手车交易费征收混乱,既不利于行业发展,也不利于保障二手车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希望相关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二是,二手车市场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二手车市场除了物业收入外,没有其他的收入。寻找二手车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其实二手车流通环节存在巨大的市场前景,如二手车售后服务、金融等,二手车市场都可以尝试,但目前缺少相关政策支持。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提出,要求二手车提供质保服务等,但这只是一个倡议,没有规定具体操作。如果没有相关政策支持,二手车市场难有作为。希望2009年在政策方面能有利好消息。

  问:您对网络媒体作为行业第三方有何意见和建议?

  东阳:将二手车行业引入互联网,这些年来有不少尝试,但时至今日,仍然进展不大,主要还是由二手车行业现状决定的。二手车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很不规范。二手车从业者,大部分还在延续固有经营模式,并且短期内不会改变。但网络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重视,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结合,已经创造了很多商业奇迹。互联网和二手车行业结合,也一定会有长远发展。 (来源:中国二手车)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