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为等购置税开无牌车小心等来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12   成都商报 字号: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所谓购置税减免仍在斟酌期间,且不说最终出台的政策内容不得而知,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也说不准。即使购置税新政近期能够出台,但究竟以购车开票时间还是以上牌时间为界线现在都是未知数。”针对车主不上牌等政策的举动,百翔广本店总经理韩方根如此表示。购置税支出不是一笔小数,这也难怪一些消费者会做出“不上车牌等政策”之举。针对这一现象,交管部门、保险业人士认为并不可取,而且很可能遭来更大的损失。

  临时车牌有效期不超过15天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动车必须在交管部门注册登记领到正式牌证后才允许上路行驶,在未领取正式牌证之前需临时上路行驶的机动车需办理临时通行牌证(即俗称的临时车牌)。但在本行政辖区内临时行驶的,临时车牌的有效期不超过15天,领取临时车牌最多不超过三次。如果驾驶无牌无证或者临时车牌过期的车辆,都会按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罚款200元并计6分,甚至暂扣机动车。

  新车被盗抢 有效临牌也不赔

  “最近已经发生好几起无牌车发生交通事故,无法向保险公司理赔的案子了。”一位保险业人士提醒说,即使车主凭合格证和购车发票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保险,但只要没有上牌同样存在风险。

  这位人士称,一些车主以为车辆即使未上牌只要买了保险一样可以获赔,事实并非如此。首先,没有办理正式车牌的车辆一旦发生盗抢,依照保险约定均不予赔偿,即使有有效的临时牌照也不予赔偿。其次,超过临时牌照有效期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不予赔偿。最近类似事件已发生多起,上月底发生事故的一辆帕萨特特别典型,事故双方车辆维修总费用接近10万元,但就是因为帕萨特没有办理正式牌照,而车主又一直无法出示有效的临时牌照因而最终被保险公司拒赔。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张煜

  购置税如何计算?

  按照现行的购置税征收办法,车辆购置税是用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的购置税率。但由于税务局对每款车都规定了“最低征税额”,因而如果商家优惠较大开票价较低而致使购置税低于最低征税额时,则按照税务部门的标准征收。

  那么,购置税减免政策一旦实施能节省多少钱呢?以一款售价为9.68万元的1.5L车型为例,按现行政策应缴纳购置税8274元,如按照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提交的修改意见方案一“1.0L至1.5L的则调低至4%”计算,购置税则可节省4964元。如按方案二免收小排量车购置税则直接节省8274元。

(编辑:梁蒙)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