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广东公务车按车牌尾数每周停开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9:27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为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广东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已新鲜出炉。根据《方案》要求,全省要实行能源紧缺体验日,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方案》要求,由省经贸委牵头负责、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组织制定《广东省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实施方案》,报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政府以及省直部门实施,并组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全省发出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倡议书,倡议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积极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在体验日内,各级行政机关停开办公区门厅、走廊、楼梯等公共场所照明灯,停开5层以下办公楼电梯,停开办公区域空调;干部职工一律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公务车按车牌尾数每周停开一天

  据悉,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省政府要求各单位要制定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车实施方案,并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公务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发现违规车辆要进行登记并予以纠正,多次违规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倡导公务员更多选乘公交出行。

  《方案》提出,每年夏季,除重大外事活动及有特殊要求以外,公务人员一律着便装出席公务活动,倡导“无纸化办公”,并减少会议次数和频率,从严控制会议资料袋、出席证等的印制标准和数量,减少会议经费支出。

  公共建筑空调室温夏季不低于26℃

  据悉,除医院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的用户外,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各级行政机关办公时间空调实行间歇式开放,非办公时间关闭所有空调系统。

  公共场所三层以下停开电梯

  在减少电梯使用方面,《方案》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办公场所公共电梯要合理设置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三层楼以下原则上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此外,提倡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电梯。倡导全省大中型宾馆、写字楼根据客流量合理调整电梯运转台数和运行时间,尽量实行电梯分段运行、隔层停开或者减少电梯使用。

  重大庆典外景观照明灯一律关闭

  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方案》提出要合理开启和关闭路灯,试行间隔开灯,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路灯。在用电高峰时段,城市景观照明、娱乐场所霓虹灯等要减少用电30%以上。各级行政机关、公共场所应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灯,除重大的庆祝活动外,一律关闭景观照明灯。

  省政府将鼓励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能效标识2级以上或有节能产品认证标志的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鼓励购买节能灯和节水器具等节能产品、太阳能热水器等可再生能源产品、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并要求各地要参照国家的做法,对节能灯推广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方案》提出,将继续推进全省百家餐饮酒店节能减排行动,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材料,杜绝“白色污染”,并让各类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此外,提出引导超市、商场不进、不存、不销、不提供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在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时,如果发现有违规,要处罚并公告。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