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 我们还开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5:4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刘颖洁 张紫钰

  发改委一反常态的高调快速,专家学者的激烈争辩,媒体与公众的议论纷纷……已讨论了多年的燃油税,近日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一边是连连下跌的国际油价,一边是节节攀升的国内油价。公众期盼了多年的燃油税能否在今年登场,会以怎样的形式登场,开征后用车成本又将如何变化?这一切,很快就会揭晓。

  “狼”来了 人退了

  有人戏言,燃油税的出台是汽车版的“狼来了”,而如今,探讨、研究、论证了14年的“狼”真的要被放出来了。

  但耐人寻味的是,曾急切盼望甚至大声疾呼开征燃油税的媒体与消费者,现在却对这一“多开多收,少开少收”体现了公平原则的燃油税打起了退堂鼓。

  就在一周之前的11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773位车主就成品油及燃油税事宜联名“上书”国家发改委。联名信中提到,基于“燃油税出台的立法程序”以及“各方利益谈判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出台燃油税方案“不现实”,请求发改委先着手进行油价调整,“使其先与国际接轨”,以“促进社会公平”。

  一贯支持征燃油税的媒体也转了风向,“燃油税慢一点,留出公众讨论的时间”、“出台燃油税能否听听百姓的呼声?”这样的言论逐渐成为媒体的共识。

  本来按照发改委的计划,在读者拿到这期报纸的时候,燃油税的具体方案应该已经出台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就曾表示过,燃油税最早有望在本月1日出台。但是现在事情起了微妙的变化。

  在千名车主“联名上书”后的第三天,即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27日上午,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燃油税费改革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将尽快地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的意见。

  他强调,这次燃油税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公平,就是多用油、多负担;规范,就是费改成税加以规范;减负,就是实行税费改革后各方面的负担是减轻的。

  车主难投赞成票

  在本刊就燃油税进行的调查中,有车主向记者抱怨,自己开的车是1.8L排量的,如果按照坊间流传的办法计算,开征燃油税后,他每年大概要多交3500元。这位车主想不明白的是,明明国际油价在下降,“怎么中国的车主还要多交钱?”

  发改委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公众类似这位车主的反对情绪。反对情绪源于据发改委网站此前公布的消息,由于过路费、过桥费等公众最关心的费用最终没有进入燃油税“费改税”范围之中,不少车主都对燃油税改革的方案提出了质疑,上文提到的“联名上书”就是这一情绪的集中体现。

  事实上,当前应该算是实施燃油税的绝好机会。用美国能源基金研究会副主席杨富强的话来说,目前“50美元的油价几乎是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但经历了长达14年的“分娩”历程的燃油税,需要的不仅仅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还有合理的征收办法。

  那么,燃油税开征后,用车成本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以我们随机采访的两位车主为例。

  刘先生,国企员工

  所在城市:北京

  购车目的:自用

  车型、排量:奥拓快乐王子0.8L

  所加型号汽油单价:6.37元/升(93号)

  日均行驶里程数:40公里

  年行驶里程数:14600公里

  百公里油耗:5.5升

  每年油费:5115元

  养路费:1056元

  日常过路过桥费(估算):1000元

  根据目前多数媒体的猜测,开征燃油税后,对于私家车来说,“费改税”后,惟一取消的就是养路费。如果油价在现有基础上下降15%(约1元),同时征收30%的燃油税,开奥拓的刘先生,一年的养车费用可以节省520元;如果燃油税征收比例上升至50%,他的养车费用将增加349元。

  如果油价在现有基础上下降30%,燃油税征收比例也为30%,那么刘先生的支出将减少1517元;若燃油税征收比例为50%,那他也可以减少801元的支出。

  耿先生,私企员工

  所在城市:北京

  购车目的:代步

  车型、排量:捷达春天CIF 1.6L

  所加型号汽油单价:6.37元/升(93号)

  日均行驶里程数:60公里

  年行驶里程数:21900公里

  每年油费:10462元

  养路费:1320元

  日常过路过桥费用(估算):2000元

  但是对于开1.6L的捷达春天CIF的车主耿先生来说,如果油价下调15%(约1元),燃油税税率为50%的情况下,他的用车成本会增加1556元;税率为30%的情况下,支出费用降低222元。而油价若下调30%,那么无论燃油税税率是30%还是50%,支出成本都将降低数千元。这样看来,就算不取消过路过桥费用,如果开低排量车,燃油税会减轻车主负担,这与燃油税改革的“减负”精神是相吻合的。

  特殊阶层日子难过

  但是对出租司机和大货司机而言,在不取消过路过桥费的情况下,燃油税的出台很可能加重了他们的运营负担。

  按照目前的方案来看,燃油税要遵循“多加油多纳税,少加油少纳税”这一原则,而出租车和运输车少加油就意味着少在路上行驶,而少在路上行驶就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益。

  “再补贴也架不住新政策。”出租车司机张先生颇为无奈。他表示,如果燃油税开征,不管税率多少,对出租车司机来说都是雪上加霜。国家目前还没有明确是否会对出租车行业有所补贴。

  货车司机李师傅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从广州跑一趟武汉,过路费大概1500元,耗油200升左右,油费1200元左右,总共2700元。即使每升收1.5元的燃油税,油耗成本也才1500元,但过路费没了,总成本就是1500元。”

  但不管怎样,燃油税的出台已是时间问题,公众期待的其实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实施方案。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