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长明:燃油税出台短期内对车市会有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45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车企需尽早应对用车成本变化

  徐长明

  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已被炒得沸沸扬扬,对汽车业而言,这个措施的落实对产业长期发展是有利的,但是由于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以及所造成的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燃油税的出台恐怕在短期内对车市会有负面影响。

  为什么说对长期发展有利?我以美国和日本来举例说明。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的燃油税率很低,为油价的30%,而日本的燃油税率为油价的120%,税率的巨大差异也造成了两国油价的差异。美国的油价便宜,因此底特律三大的产品也多为耗油的SUV大排量车,而日本的油价要贵得多,日系车也多以节油的经济型轿车为主。当然,车型的差异也同时受文化差异、传统观念不同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这个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由于信贷紧缩、失业率上升以及实际购买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会转向购买更省钱的经济型轿车,或者延缓、放弃购车计划,这也造成以SUV等大排量车为主的底特律三大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大,以致目前处于濒临破产的境地。

  结合中国国情来看,我认为国内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与美国人比较相似,讲究排场、气派,都喜欢大排量车。燃油税出台后,将一定程度上动摇大家的这种传统观念,至少可以通过用车成本的增加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也就是说,允许高收入者购买大排量车,对应所付出的成本也高,但鼓励大多数消费者使用小排量车,这对于汽车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地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对于车企而言,面对消费者希望用车成本低的新要求,也将促进厂家在产品设计、产品结构以及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只有掌握并应用更多的先进节油技术,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比如车身轻量化、减少风阻系数、提升发动机性能等等,还是需要企业早出手早准备。

  另外,燃油税的出台对政府倡导的节能减排也有促进作用。我国虽然地大物博、能源储量丰富,但是人口却是美国的四倍多,应该说能源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燃油税出台后,节能减排措施进一步落实,大家多开车多缴税、少开车少缴税、不开车不缴税,有助于消费者养成节约能源的好习惯。

  还有就是税收。燃油税出台后,把某些企业的部分利润转化为国家税收,最终再转化为公民的利益,也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无论对普通车主还是汽车产业都是一个利好。

  但是从短期来看,燃油税的出台对汽车产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的国际油价一直处于低位,为燃油税的出台创造了条件,但是汽车产业由于受到了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目前已经出现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的局面。

  一旦在这种经济下行通道中再出台一些不利措施,通过出台燃油税提高大家的日常用车成本,那么部分消费者可能迫于成本压力进一步延缓甚至放弃购车、换车的计划,这就不利于本来就处在困境中的国内车市快速恢复稳定状态。

  (本文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 高级经济师)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