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购车不仅看折扣 售后服务不可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40  新浪汽车

  转眼就已接近年底,全球的经济也进入了寒冬,虽然目前对中国造成的冲击还未显现,但是各行各业已经感受到冷风扑面。不过寒风中的车市却渐渐沸腾,新车接连不断、促销手段花样翻新,呈现一派热闹景象。各大厂商、经销商开始使出浑身解数全力争夺年底市场,以求能安稳地度过这个冬天。“打折”、“升级”、“赠送”等多促销方式轮番登台,令人目不暇接。但林林总总的噱头归纳起来还是万变不离其宗——降价!永远是拉拢消费者的不二法宝!其他等等手段无非是套着华丽外壳的变相降价而已。但是购买一辆新车仅仅看到降价多少或者折扣多少就足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们先来看看J.D. Power亚太公司最新发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SM(IQS)报告。报告指出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207 ,较之2007年增加了5个单位,而2008年车主认为新车质量问题比预期多的购买者比例为12%,相比2007年也上升了2.6%,新车质量问题呈上升趋势显而易见。而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调研总经理梅松林博士(Dr Mei Songlin)表示:“新车价格的降低可能会阻碍汽车质量的提升。当汽车制造商试图通过降低价格来保持竞争力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会使用价格和可靠性相对较低的部件。”

  梅松林博士所述确是目前汽车市场的一大通病,很多时候,企业为拉动销售不得已采取降价措施,但是为了保证整体利润水平,企业通常以降低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准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的。这一问题在自主品牌中尤为突出,这也是为什么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SM(IQS)报告中六个细分市场里的前三名仅有一家自主品牌上榜的原因所在。

  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SM(IQS)报告中唯一冲上前三名的自主品牌是一汽奔腾,其在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中以两分之差仅次于大众速腾。通过仔细剖析一汽奔腾,我们可以发现其力压众多合资品牌取得亚军的根本所在——服务。奔腾一直以来以进取不止的精神打造“用户第一”的服务理念。三年来,奔腾始终秉承“用心承担责任,用爱做好服务”的宗旨,一切以用户的需要为本,多次举办了奔腾服务节,为用户免费检测保养,组织了车主讲堂等一系列的服务活动,让用户体验到了奔腾服务的精髓。而在2008年,为了更快提升网络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一汽轿车在业内第一次将象征服务业最高荣誉和标准的“金钥匙”理念植入“管家式”服务体系,更全面的提升了奔腾关爱和服务用户的能力。

  除了关爱贴心的服务,奔腾同样在为提升用户价值而努力,三年两次改款,每次都为用户增加多项超值配备不必细说。最重要的是一汽奔腾做出的令行业都震惊的决策——大幅降低备品备件的价格。从表面上看来,似乎一汽奔腾的这一举措符合梅松林博士所说的“使用价格和可靠性相对较低的部件”的论断。但深入剖析一汽奔腾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环节,我们发现无需担心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虽然奔腾轿车大幅下调备件备品价格,利润压缩似乎不可避免。但实际上,自2008年以来,一汽奔腾利用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良好的用户口碑和过硬的产品品质促使奔腾轿车的销量稳步提升,达到每月销售4千至5千的量级,并保持平稳运行。销量的大幅提升弥补了单车利润下降,保证整体利润的提升,让一汽奔腾大幅调低备件售价,最大程度让利用户成为可能。

  这种以整体利润的提升来降低售后服务的成本才是真正地让利于消费者,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营销带来更加良性市场环境,企业、用户共赢才可能持续发展。所以当我们购进新车时,不能单单将目光放在价格上,还需更多地考察隐藏在价格背后的生产和服务环节——只有质优价廉产品加上优质低价的服务才能真正省钱!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