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再提高进口门槛 中国客车对俄出口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4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刘成芳

  自今年11月14日起,俄罗斯开始实行为期9个月的新政策,对进口汽车散件按汽车车身的价格征收15%的关税。这是继今年7月俄罗斯增加进口汽车质检手续后第二次抬高汽车进口门槛。

俄罗斯是中国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但道路却一直坎坷。

  中国客车业短期内受影响有限

  根据新政策,今后以散件形式进口到俄罗斯组装的汽车,每辆仅车身部分将至少被征收5000欧元关税,约合6700美元。这将导致外国车企以组装出口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几乎无利可图。据了解,中国乘用车企业对俄出口以散件和半散件为主,这一政策对它们来说是致命性的打击。一些对俄有散件出口的客车企业也受到了影响。

  中大客车对俄出口一直以散件出口为主,今年已出口200辆客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俄罗斯新政对中大客车出口肯定会有影响,该公司对俄出口策略很可能要调整。

  不过,总体而言,中国客车对俄出口大多以整车方式为主,散件比重不大,受俄新政冲击不大。

  10月28日,苏州金龙在中国经贸高峰论坛上与俄政府签署了1200辆整车出口的合作协议。苏州金龙海外市场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全部采取整车出口,该订单没有受到俄新政影响,将如期在明年执行,交货期为18个月,采购的都是苏州金龙通过俄认证的车型。

  宇通、福田等公司对俄出口情况类似,受俄新政影响有限。

  对俄出口环境恶化

  新政策虽然短期内对中国客车影响不大,但挫伤了中国汽车企业对俄出口信心。

  从长期看,散件出口对出口企业和出口目的国来说都优于整车出口的。一方面,可降低企业出口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出口目的国提供就业机会,培养产业工人。“目前,俄罗斯的整车进口关税是25%。对散件征收15%的进口关税,散件组装的优势就不明显了,顶多是散件运输价格比较便宜。但当地的工人素质和产品组装后的质量没有保证,劳动力成本也比较高。这样一来,中国客车企业更加不可能采用散件方式出口俄罗斯了。”宇通客车海外市场总监秦扬文说。

  俄罗斯是中国客车出口的传统市场,但自今年以来,随着俄政策多变,对俄出口环境不断恶化。

  今年7月,俄罗斯政府实施修订后的进口汽车认证体系,取消了非《日内瓦协议》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的简化手续。我国生产的汽车从只需通过11项认证即可出口俄罗斯,增加到须通过55项认证,且证书有效期由1年缩短到半年,部分项目还必须在俄罗斯认证。这一政策加大了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的难度。

  据厦门金龙品牌管理课负责人介绍,今年厦门金龙对俄罗斯出口量不大,只有几十辆车,认证多是影响因素之一。

  福田欧V客车公司副总经理薛旭光告诉记者,福田在俄有经销商,但今年没有客车出口俄罗斯,俄认证难度大而且十分繁琐,欧V客车目前正在做认证。

  全球金融危机也让俄罗斯加大了对本国汽车产业的保护。有业内人士认为,为保护本国汽车工业,保持就业率和维护社会稳定,避免出现经济崩溃局面,未来俄政府很可能对进口汽车实施更为苛刻的关税保护政策,中国客车进入俄市场障碍会更多。

  拓展出口国以化解风险

  今年上半年,宇通对俄出口300多辆客车。最近陆续也有出口,但出口量明显减少。出现这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是宇通主动放缓了对俄出口步伐。

  “许多俄罗斯终端用户推迟购车,银行又不贷款。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俄出口不能盲目求量,谨慎、稳妥地选择客户,保持健康的现金流,控制出口风险,是比较理性的做法。”秦扬文说。

  更令人担忧的是俄客运公司的付款能力。如果明年俄罗斯经济进一步恶化,可能有大批客运企业破产。中国企业就算把车卖到了俄罗斯,能否拿回货款也成问题。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据秦扬文介绍,宇通客车明年将在保证一定出口量的基础上,对客户、订单和出口国有所选择,降低出口风险,同时扩大覆盖面、业务范围,以充抵单个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薛旭光也表示,为保证出口,福田客车将努力开拓新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