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低迷汽车业“绑架” 物流大军异地合作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在长长的汽车产业链中,汽车物流企业是最不显眼的一环之一。但对于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来说,汽车物流就像是江水,源源不断地把物资运送到各个码头;又像是血液,因为它们,汽车产业才能流动、运行。

  但在汽车产业大萧条的背景下,这些江水的流动明显趋缓,庞大的洪流开始萎缩为细小的涓涓细流。全国汽车物流大军无可避免地紧随中国汽车产业的急速逆转进入寒冬期。

  物流寒冬

  进入12月份,南方的冬天也变得格外料峭起来。在汽车产业连续4年高速发展中受益的汽车物流企业,此刻正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寒冷。

  中国西部,重庆腹地,渝北区红锦大道,长安集团旗下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08217.HK,下称“长安民生”)繁忙的景象已被冷清取代。车市的转冷结束了该公司6年来的高速发展。

  长安民生诞生于2001年,主要客户为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等客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香港上市汽车物流企业。2004年开始,长安民生年营业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2006年年营业额一举突破11亿元,2008年上半年则突破8亿元,连续6年实现快速增长。

  长安民生的拐点出现在今年三季度。长安民生财报显示,2008年9月30日止前9个月,公司营业额增长幅度为13.50%,增速下滑60%,未经统计的收益约为人民币11.7296亿元。去年同期未经审计营业额为10.3343亿元,同比增速为34.02%。

  实际上,在年初雪灾和四川汶川地震的不利形势下,长安民生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形势依然喜人。截至2008年6月30日的6个月期间,未经审计的收益约为人民币8.6305亿元,较2007年同期上升约28.62%。但三季度业务量的下滑抵消了公司前两季的快速增长,影响了全年的总体业绩。

  如同长安民生一样业务量受到影响的还包括捷富凯鸿泰武汉物流和安吉物流,这两家公司分别为以东风和上汽为核心的汽车板块提供整车和零部件的物流服务。实际上,全国从事汽车物流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寒冬的萧条与肃杀,业务量直线下滑就是最大的明证。

  “由于客户的车销量不好,我们的活也不多了。以前总是很忙,现在却比较闲。”一家物流公司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所服务的汽车厂商产销量均出现较大下滑,据称工人一周只上两天班,“他们都不生产了,我们怎么会有车要运送呢?”

  相拥取暖

  在刺骨的寒风中,物流企业开始寻求“相拥取暖”。据了解,不同地域物流企业保持着一种“异地合作”的关系。如某公司从上海往武汉发送了1辆运输车,在当地完成交接后,再装载一些当地物流企业需要运送到上海的货物,以避免空车返回,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我们帮助供应商节约成本。”在一次采访中,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这样对记者介绍。东风本田在生产基地武汉设立了小仓储配送中心,外地发来的货物先送到该中心,再根据生产需求,合理地使用运输车辆,运送到生产工厂。刘裕和表示,供应商单独运送货物,往往不能充分利用运输车的装载功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合理地利用资源,并降低供应商的成本。此外,东风本田还倡导给供应商提供稳定的利润,以此促使供应商保持忠诚,实现双赢。

  为了提升配送服务水平,降低物流采购成本,安吉物流于今年5月16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2008储运网络共享与客户利益最大化研讨会”。32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相聚一堂共谋如何降低成本以及优化储运服务。安吉物流是全国汽车物流公司中的领军企业,其主要客户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整车以及零部件公司。安吉物流很早就开始未雨绸缪,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

  2008年10月28日,由东风鸿泰与法国捷富凯(中国)合资共建的捷富凯鸿泰武汉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国捷富凯为一家国际物流公司,是PSA集团子公司。东风鸿泰公司和捷富凯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均为神龙公司物流及其零部件供应商。“与捷富凯的合作是强强联合,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一定程度上降低神龙汽车公司的供应链成本。”该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通过扩大合作范围,改变单一的合作对象,减少运输与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提升效率的同时实现利润,这是汽车物流公司集体解困的渴求。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