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响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6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44  人民网-市场报
影响2008年汽车市场的6件大事(本报制图)

影响2008年汽车市场的6件大事(本报制图)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南方雪灾到年中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再到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中国在这一年经历了辛酸与考验,也经历了自豪与激动。而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更是有诸多因素影响了市场的走势,其中既有自然因素,也有政策性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汽车销量的增速比往年有所下降,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实现年初产销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难度不小。尤其是限行、地震、燃油税等6大因素,更是成为影响2008年汽车市场的关键因素。

  南方雪灾

  今年1月,我国南方遭遇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这场持续了20多天的雪灾殃及范围之大实属罕见,造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4个省、区、市受灾,尤其是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受灾十分严重。

  雪灾直接影响了汽车的物流配送。春节前原本传统的购车高峰因为雪灾的影响几乎泡汤,一些车型在春节之前出现了有市无车的现象,造成了部分货源紧张,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厂家生产的车型更是几乎断货。货源紧张也使市场上的车价有所上调。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的监测显示,1月,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国产汽车价格比2007年12月上涨0.77%,乘用车价格环比上涨1.99%,其中轿车和SUV的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37%和2.14%。可见,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受雪灾供货不足的影响非常大。此外,在雪灾影响下,很多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厂之间的道路不畅,也影响了汽车企业的排产计划,很多企业都在雪灾的20多天内减少了产量,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各地汽车市场的货源紧张。

  雪灾对于汽车销量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南方很多城市的汽车市场几乎停滞,消费者由于雪灾的肆虐而推迟了购车计划。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尽管汽车销量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同比明显回落,同比增长19.83%,而在2007年同期,汽车销量增幅高达35%,2006年1月的销量增幅也达到了30%以上。汽车销量受雪灾的影响可见一斑。而在北京市场,由于缺货,加价现象死灰复燃,一些热销车型加价幅度从几千元到1万元不等。平均加价幅度超过了5000元。

  雪灾延续了20多天,汽车市场也相对低迷了20多天,直到2月初,雪灾基本结束,市场供应才基本恢复正常。

  限行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北京市场今年受汽车限行的影响十分明显。

  首先是奥运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措施。从7月20日开始,北京实施了长达两个月的机动车限行措施。在限行措施实施之前,很多业内人士预测这将抑制北京的汽车消费,但事实却出乎他们意料。北京汽车销量在限行期间并没有下滑,反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单双号的限制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京的汽车销售。随着汽车的不断降价,那些已经有了一台车的家庭在单双号限行之前开始筹备购买第二台车,以减少限行之后给出行带来的不便。此外,养路费减少等因素也刺激了北京部分家庭购买第二台车的消费动机。据部分新亚市的经销商反映,奥运会前夕,经销商的销量反而增加了。在奥运接近尾声时,北京又传出有意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消息,这更加刺激了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单双号限行还促进了北京二手车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车销量达到19.1万辆,同比增长12.35%。很多已经有了一辆车的消费者都选择再购买一辆二手车做为限行时期的代步工具,限行期之后再卖掉。

  第二个影响北京汽车销量的是一则北京即将限制汽车上牌总量的消息。这实际上是通过限制上牌量来达到限行目的的做法。尽管这个消息最终被辟谣,但对于市场的影响还是显现了出来。传闻是北京拟每年只发放10万个汽车牌照,而目前,北京每年所发的牌照数量达到了30万个。传闻一出,很多打算购车的消费者都准备将购车计划提前,赶在总量控制之前购车,并有一些消费者已经行动了起来。但很快这个传闻被辟谣,消费者原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奥运会之后的北京按尾号限行的措施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大。

  汶川大地震

  5月12日,震惊中外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爆发,地震涉及了四川18个市(州)和甘肃、陕西、重庆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地震对于我国国民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汽车市场也难以幸免。影响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地震令丰田和一汽在成都的合资企业暂时停产。地处西南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重庆力帆、长安铃木、绵阳华晨基地都受到了地震影响。尽管工厂厂房和生产设备并没有遭到破坏,生产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但地震造成采购、销售物流两头流通不畅,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销售。

  第二,对于四川大多数的汽车经销商来说,地震带来的最大损失是销售几乎停滞,展厅不同程度受损,商品车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位于重灾区的德阳、彭州、温江等地区公司展厅、车辆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总体损失数千万元。地震发生之后,很多经销商都关门停止营业。

  第三,地震的影响持续时间长,余震不断,灾情造成了消费能力的下降,对汽车销售造成严重影响。四川一直是人口大省,是汽车市场的销售重地,此次地震灾害,不仅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购买力,同时由于各类资金大量向支援灾区倾斜,也会间接影响到其他地区机构消费者乃至私家消费者今后一段时期的购买计划。

  其四,地震之后,国家调集一切资源支援灾区,并出台政策严格控制政府采购用车的审批。因此,乘用车需求总体减小。

  此外,地震爆发之后,人们都将关注点转移到了抗震救灾上,潜在客户实际购车行为也有所减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