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市场会获比大型车市场更高增长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从征求意见的方案来看,燃油税将在价内征收,油价不会涨,这种方式让使用者还能少交养路费,总体来说,征求意见方案将对用车者起到减负效果。

  “根据我们的研究,小型车市场肯定会获得比大型车市场更高的增长速度。”奥纬咨询大中华(参数配置)区总裁曾伟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一旦选择了燃油税,将进入一个燃油价格不断上升的通道。对于燃油价格的敏感性,将使得消费者,特别是原先目标是中级及以下车型的消费者,在车型选择时将把油耗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

  由此,汽车市场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分水岭即是对油价是否敏感:中高级轿车的消费群体不会受到影响,该群体对燃油消费敏感性差,对于车型、驾乘舒适度、科技含量、品牌等考虑更多;而中级以下车型的消费者,多为个人消费者,由于对于油价敏感,因此出现考虑油耗较小车型的情况,这将导致车型购买需求从中级以下普遍有向下移动的趋势,即中级车到紧凑型,紧凑型到小型,小型到微型。

  对于豪华车市场,曾伟民认为不会因为燃油税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原因也是对油价并不敏感。但曾伟民认为,在一到两年内,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不景气,豪车市场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在燃油税的双重挤压下,大型SUV将很难恢复到2008年如此火爆的局面。

  对车企来说,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表示,在燃油税等政策影响下,未来的趋势将是“大车做小,小车做大”。所谓“大车做小”,即指针对细分市场开发车型,不再是一款中高级车包打天下的局面;而“小车做大”,即指即便是小型车也开始强调安全、配置、操控感、品牌等内在价值。

  “不能简单认为燃油税推出,对于以生产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是个利好。”曾伟民认为,自主品牌虽然产品结构偏小,但品牌和质量并不具备竞争力,未来国内市场的产品小型化后,市场将属于能够提高自己品牌和产品差别化的自主品牌。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