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放弃2010年产销30万辆的中期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03  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一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突然陷入迷雾,再加上新建销售渠道长安马自达销售不力,马自达表示,将放弃 “2010年实现产销30万辆”的在华中期事业目标。

  马自达中国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要实现之前制定的中期事业目标已变得越来越困难,马自达正在制定新的计划目标,其中包括后续产品的引进。

  今年1-10月份,马自达在华销量共计10.5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售7万辆,长安马自达仅销售3.5万辆。而在9月份,销售不力的长安马自达宣布减产,并将全年销量目标由11万辆调低至6万辆以内。

  双渠道之惑

  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共有200家经销网点,其中一汽马自达120家,长安马自达80家,后者于2007年4月开始筹建。

  “按照计划,长安马自达今年的网点数量将达到100家,但现在的开店速度已经比计划滞后了。”山田宪昭表示,滞后的原因有很多,缺乏合适的土地是最主要的问题,此外,马自达还要求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建店时避开一汽马自达的网点,更加大了其选址难度。

  山田宪昭认为,网点覆盖不足是长安马自达销量不如人意的主要原因,而建立不过一年的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缺乏销售经验也直接影响了该渠道内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两款主力产品的销量。

  “虽然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销量均未达到预期,但原因有所不同。”山田宪昭表示,马自达2作为刚刚投放市场的新产品,认知度和品牌渗透还需时日,而且其所处的细分市场增长也低于此前的预期,马自达3则是因为经历了从一汽马自达换到长安马自达的波折,造成了消费者的困惑,再加上5月份的半轴异响风波,销售受到很大拖累。

  “虽然现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要恢复市场信心还需要一段时间。”山田宪昭说。

  事实上,马自达在进入中国初期就坚定了“只建一条销售渠道”的发展战略,但终因合作方及股东方之间的角力,马自达不得不做出妥协,在原一汽马自达的渠道之外,再建一个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

  按照之前的计划,一汽马自达销售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及进口两厢马自达3,随后的产品投放计划也以高利润车型为主,主要承担建设马自达品牌的重任,长安马自达则销售马自达2和马自达3,以“走量”为主。

  不过马自达不得不重新调整对两条销售渠道的这一定位,山田宪昭表示,为了支撑长安马自达经销商,马自达正在考虑也向其投放可以维持较高利润的车型,但他并未就此问题透露更多细节。

  乱局求生

  马自达目前正处在一个前景不明的乱局中——与一汽的合作难以朝生产领域的合资迈进,与长安的合作又受制于大股东福特。最近又有传闻称,深陷金融危机的福特意欲抛售马自达股份,更为马自达的未来增添了新的变数。

  “这不过是一个传闻,我们并未收到这方面的确切消息。”同时山田宪昭表示,马自达和福特的关系非常密切,在研发、生产以及零部件供应商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入合作,即使福特不再持有马自达的股份,双方的合作关系也不会发生变化。

  “关于对明年车市的判断,我们内部以及合作伙伴都存在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明年会出现负增长或是零增长,但我认为明年仍然会保持正增长。”山田宪昭说,“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增长率不如今年。”

  面对内忧外患,山田宪昭认为,马自达要想在中国成功,就必须让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都获得成功,并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增加经销商的数量,进一步强化渠道能力。”山田宪昭表示。

  而对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渠道所面临的问题,山田宪昭也有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一汽马自达明年投放市场的新车‘睿翼’必须成功,而长安马自达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是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口碑,在产品改进和售后服务方面多下功夫。”

  事实上,在恶劣环境下,马自达需要考虑的还不仅是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产品力的持续改进。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挂哲透露,未来马自达要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

  “2015年前,马自达车型的平均油耗将降低30%。”太刀挂哲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马自达将革新动力系统、采用全新平台和轻量化技术。

  “这是未来马自达产品的一个技术方向。”太刀挂哲透露,未来马自达投放市场的新产品都将在这一思想下进行研发,“即将投放一汽马自达的睿翼就是旗下的最新产物。”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