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联会上书四部委 建议调高消费税降购置税救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7: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近日上书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商务部四部委,要求“利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降之机,用调高汽、柴油消费税(可理解为本质上的燃油税)把炼油企业的全部超额利润吃进,再用临时降低车辆购置税的办法来促进新车销售市场的回升”。

  笔者看到,乘联会上书“建议”是基于为确保汽车市场和国民经济增长,国家有必要出台有力政策,但考虑到国家没有较大的财力来救汽车市场,只有通过“一加一减”的方式还惠于消费者,提升消费者消费信心。

  先调整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 后实施燃油税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汽车行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内需的重要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蔓延,中国汽车市场也出现严重的萎缩。从2008年走势看,乘用车市场仅半年时间下滑超过20% ,乘用车销量从一季度的同比22%正增长,到三季度出现3%的负增长。

  另外,国际油价12月2日继续下挫,纽约市场油价跌破每桶47美元,创下三年半来新低,目前很多人要求国家降低油价,但如果汽、柴油价格下降,燃油税出台就更加困难了;汽、柴油价格如果不降,一些地方炼油厂为了能多卖汽、柴油已经开始低价抛售,使得汽、柴油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出现混乱状态。

  那么,目前应该通过何种方式来确保油价和汽车市场稳定呢?乘联会认为,国家应该迅速采取措施:把国际原油价格下跌造成石油部门的超额利润,用增加汽、柴油消费税抵冲,今后实施燃油税时把增加的汽、柴油消费税与养路费合并,就不会因为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过高而使很多用户承受不了,从而保证汽车市场稳定发展,这也是政府过去关于燃油税一贯的宣传内容。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实施燃油税必须等待国家和地方及各部门之间利益矛盾协调好后,“首先要把每升汽、柴油消费税上涨0.7-0.8元,这实质上是实施了燃油税,但是养路费等费用暂不取消,油价降低0.5-0.6元,并与国际油价接轨,同时降低购置税”。

  乘联会认为:汽、柴油消费税如果变为根据国际油价即时可变的税种,能大幅度稳定国内汽、柴油价格,同时石油冶炼企业的经济效益合理而稳定,还可以回收一部分国家补贴汽、柴油的支出。将这部分的财政增收,初步计算2009年财政增收约2000多亿元。预计用这部分财政增收来降低当年车辆购置税和其他行业的补贴还花不完。那样就还可以按照燃油税的使用原则,投资道路建设,将有助于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国民经济将能尽快地走出低谷和增加就业机会,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按乘联会方案实施 明年汽车市场增长率或将大于GDP的增长率

  国际油价近期的大幅下跌,让我国燃油税改革曙光再现--自今年7月11日国际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现今国际油价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60%,每桶价格已跌到47美元,此时国家再不推出燃油税,那就真会“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了”。

  崔东树也认为,目前是燃油税实施的最佳时机,丧失了这个时机,可能要再等几年,这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十分不利,“降低油价和购置税,可以极大的改善汽车的消费环境,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是立竿见影的,因为在汽车市场上没有房市的泡沫、投机者“回吐”炒作的房产及利益博弈的问题”。

  据了解,2007年汽车市场为国家扩大内需净增加了3000多亿元,超过所有的行业,今年由于汽车市场滑坡,为内需净增加的贡献仅有1000亿元左右,而且全部是上半年的贡献。

  崔东树说,如果在2009年1月1日实施乘联会的方案(先调整汽车消费税和购置税,后实施燃油税),可使汽车市场明年的增长率大于国民经济GDP的增长率,使汽车工业能为扩大内需继续做出重大的贡献,“目前国家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对中等以下的收入群体作用明显,对中等和中等以上的收入群体作用不明显,因此采纳乘联会的建议,使最有消费能力的中等和中等以上的收入群体扩大消费就显得更加必要了”。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汽车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