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车族:算算燃油税开征的理财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6:17  新浪汽车

  几大部位联合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晚上18:30公布了,按照这一方案,燃油税将采取从量定额的方式征收,一升油征收额度为1元。

  燃油税开征,是福是祸,就来算一笔理财账,看看燃油税对有车族的钱包是不是一个好消息。

  以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家庭轿车为例,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80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11466元,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如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2786元。

  接着来看看征收燃油税之后的情况。

  开征燃油税后,每升汽油的价格将增加0.8元(燃油税征收1元,减去原来每升0.2元汽油消费税,每升净增0.8元),那么全年油耗1800升的情况下,增加支出1440元。

  看起来情况不妙,增加的开支要比取消的养路费多出120元,1.6升私家车车主的钱包里每年要减少120元。

  从算账结果可以看出,燃油税开征,对大部分私家车车主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一些大排量豪华车拥有者来说,增加的支出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当然,对所有的汽车厂商和有车族来说,燃油税开征,传递了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鼓励低油耗车型上路。普通的私家车主,也可以通过减少行车里程节约开支。(老史)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养路费取消,改成一升油征收为1元燃油费?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您怎么看一升油征收1元燃油税?
征税过高
征税过低
不好说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