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旦是燃油税开征的最佳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3:4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综合消息 据外电报道,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昨天表示,明年1月1日是燃油税开征的最佳时间,并称国务院和人大常委会已经批准了征收燃油税方案。业内人士预期,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最快可能在本周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燃油税拟采用固定税额征收,每升成品油将不超过1元。

  油价下跌有利改革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燃油税改革就是把过去各类收费或公路的养护、管理及水路的养护、管理中有关费用改成燃油消费税。

  “纽约原油价格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降低了近七成,中国政府加速改革国内燃油定价体系正是出于应对国际原油价格骤降这一问题。征收燃油税将会有助于削减燃油成本以刺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张平在上周说。

  截至昨日下午,国际油价每桶为45.57美元,与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69%。目前中国汽油价格平均水平比美国高出约50%左右,为我国燃油税改提供了较好的时机。

  各部委已采取行动

  上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开征燃油税前三大疑虑经国家发改委修改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在生产环节征收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称,燃油税或将在生产环节征收,不排除定额征收的可能,而成品油零售价下调将与开征燃油税同期进行。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副主任张斌说,在生产环节征收的好处是目前生产环节已经征收了一道消费税,因此燃油税开征的成本较小。但由于并不是所有的油都用于上路,因此从替代养路费的角度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在消费环节征收成本较高,同时还存在一个对不通过加油站的偷逃税行为的监管问题。

  张平介绍说,这次改革将本着公平的原则,鼓励消费者节约。用的油越多,支付的燃油附加税就越多。业内人士预期,明年实施的燃油税方案,拟采用固定税额征收,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相关·征税

  拟采用固定税额征收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据了解,将来燃油税开征可能采用一种简易方式,即按照容量来计费,将可防止因为油价波动损害消费者利益,这种收费成本相对低且相对公平,同时,目前我国征收资源类方式大多采用从量征收方式。

  国家财政部财科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此次国内征收燃油税不会效仿国外采用固定税率,而是从量定额征收,即采用每升成品油征收不超过1元人民币的固定税额。这也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从而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同时,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相关收费也将取消。对于农用油使用者,国家计划给予直接补贴。

  国内多家投资机构内部算出的价格是:预料2007年全国的养路费总额约1300亿元,目前国内的汽油总销量是6000万吨,柴油大约是1.3亿吨,总计大约2400亿升,按2400亿升的总量推算,燃油税只有大约0.7元/升,这个金额大致可以平衡1300亿元养路费。

  不过,还有的分析投资机构认为,要考虑到油价的波动行情,燃油税大概会低于0.9元/升。上述两个测算出来的数字均低于1元。

  相关·收费

  多地暂停养路费征收广东省还没最后明确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北京已计划暂停明年养路费的收取。但广东省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通知,明年养路费收不收现在还不知道。

  据悉,广东往年是从12月11日开始征收下一年的养路费。但记者在广州市公路局网站上看到新贴出了便民措施的消息,消息称,从12月1日起,该处试行广州好易自助终端为车主提供年统缴方式缴纳养路费。

  广州市物价局收费处负责人也表示,在没有接到新规定前,广州车主目前需要缴纳的养路费、路桥费、年票费等相关费用不会“叫停”。

  相关·车主

  车主月减负约250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上月表示,这次燃油税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他解释说,公平,就是将来要体现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规范,就是把过去各类收费或公路、水路的养护、管理等有关费用改成燃油消费税,也就是费改成税加以规范;节约,是因为多用油多交税;减负,就是在当前国际国内油价水平下,实行税费改革以后各方面的负担是减轻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等收费后,油价将在现有成品油零售价格基础上每升降低1元,每升征收燃油税1.5元,两者相抵,每升提高0.5元。

  按照这一方案,对于车主来说,燃油税实施后,每月可以减少250元的养路费支出,只要用油量低于1000升,用油成本就低于目前的油价水平和实施养路费情况下的支出。

  相关·目的

  燃油税实质上是通过将养路费“捆绑”到油价上,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它利用税收杠杆引导燃油消费者节能减排,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于国于民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好事情。

  怎么征收: 取消现行养路费,将养路费以燃油税的方式含在油价里征收。

  开征目的:

  一、让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

  二、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

  三、引导车主少出车减少交通拥堵;

  四、保护公路,延长其使用寿命。

  相关·行业

  石油化工:不会显著影响业绩

  中投证券分析,燃油税的推出不会显著影响石油公司业绩。影响两大公司炼油盈亏的关键不是可能带来的需求小幅增长,而是成品油价格严重滞后造成负毛利。如果燃油税推出,预计税率在30%~50%之间,不会大幅降低用油成本增加需求。以现在国内的高成品油价再征收30~50%的燃油税,可能性很小。

  上海证券则认为,地方炼化企业由于其规模较小,体制相对灵活,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弱;而国有大型炼化企业由于船大掉头难,大幅波动的国际原油价格将使其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燃油税的推出可能会构成其长期利空。

  汽车行业:经济型轿车将受益

  华泰证券表示,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燃油税实施对商用车影响较小。乘用车方面,经济型轿车的每公里耗油量低于普通轿车,因此若改养路费为燃油税,经济型轿车在使用成本方面将会比普通轿车受益更大。例如,若燃油税税率为30%,则经济型轿车和普通轿车的使用成本均下降,但经济型轿车下降得更多;若燃油税税率为50%,则经济型轿车使用成本基本和现在持平,而普通轿车则会略有上升。就具体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来说,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可从燃油税实施中受益。

  高速公路:预期刚性需求下降

  东方证券认为,如果燃油税真的开征,取代的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只能通过影响车流来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一方面,用车刚性较弱的使用者可能会减少车辆的使用,另一方面,刚性的用车者由于高速的节油可能会增多高速公路的使用,综合的影响要看两者的平衡。海通证券则指出,燃油税作为税项,将通过影响车辆用油成本,从而影响车流量的方式,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