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需求低迷 3大手段焐热MP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7:43  北京娱乐信报

  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进入2008年以来,MPV市场需求一直呈现低迷走势。截至10月底,MPV销售15.68万辆,同比下降10.4%。在整体车市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各车型都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刺激销售。像小车为了抢中型轿车的市场,走起了精品化路线,SUV新车总有低排量车型配套,那么MPV都采取了哪些手段来摆脱销售上的低迷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手段1:降价

  实用MPV车型探底8万区间

  降价仍然是刺激销售、消化库存、摆脱低迷最直接的方式。因此降价成了MPV不约而同的选择,进入11月份,价格一直稳定的马自达5一口气降价8000元,最便宜的进口MPV的称号实至名归。如果与自主品牌MPV比起来,马自达5降价后仍高达15万元多的价格,让其在整车价格上仍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如果说年初几款自主品牌MPV车型一度在10万元区形成了稳定的阵营的话,那么从下半年开始,这个阵营开始出现了分化。风行菱智9.98万元的标准型,让10万元以内有了真正实用的MPV。但似乎觉得价格上还略显不够震撼。8月以来,长城汽车推出了“嘉誉Cross-MPV百日风暴,最高优惠3万元”的大型促销活动。活动期间,长城嘉誉的新价格为:标准型8.28万元、实用型8.9万元,舒适型9.48万,豪华型10.28万,精英型12.68万。于是实用MPV车型的探底价位被再次结结实实地拉进了8万区间。事实上,在这个区间里,用途广泛的MPV已经将竞争触角伸向了精品小车。

  手段2:油耗

  应对高油价必须降低油耗

  由于降价势必将MPV引向与精品小车的竞争,因此低油耗的竞争也就在所难免了。虽然让MPV达到小车的油耗是不现实的,但是尽可能地降低油耗,还是可以很好地应对现如今高油价的经济形势。风行菱智、江淮瑞风、金杯阁瑞斯等10万元级车型目前市场比较成熟,在油耗方面,阁瑞斯采用老款发动机,油耗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标准,在油价高涨、节约减排的背景下,已经越来越无法取悦消费者了。

  风行菱智尽管产品更新很慢,但却很聪明地选择在降低能耗上做足文章,其标准型百公里实际油耗维持在8L左右,号称同类别的节油冠军。与之相同的是长城嘉誉,作为自主品牌MPV的后起之秀,该车同样非常注重在降低能耗上下工夫,嘉誉实用型是同级车中惟一配备了智能可变气门发动机,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它采用高级轿车化底盘,90公里等速油耗7.75L,可以说,也很好地保证了高油价环境下竞争的需要。

  手段3:配置

  既要降价又要确保配置不降

  高配置在降价潮中也显得非常重要。既要降价又要确保配置不降,这是对一个企业实力的考验,也是市场竞争中的残酷需要。日前,东风雪铁龙的新萨拉·毕加索优惠达到了1万元,其标配车型优惠后的价格只有11万元多一些,这个价格已经让自主品牌感到了压力,而其作为合资品牌MPV的配置更是透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其中在显示信息方面,在超速行驶、钥匙未拔、忘拉手刹、门未关好时,会发出警报,是同级别车中的惟一装配,BOSCH8.0版本的ABS+EBD系统也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先进的。

  可见,确保高配置是自主品牌MPV在降价同时必须要努力保证的。目前自主品牌中配置相对不错的是长城嘉誉,由于刚进入MPV市场时,就选择“高起点、高标准”,因此长城嘉誉实用型以上均配备了全面的安全系统,如前排双安全气囊,车门内置防侧撞保护杆,前排座椅三点式预紧式安全带,中、后排座椅安全带,驾驶员安全带未系报警,后车门儿童安全门锁,中排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以及同样先进的ABS+EBD。此外,功能和舒适型配置有驾驶座六向可调、四门电动车窗、油箱盖车内开启、方向盘上下可调、钥匙忘拔报警等等。

(编辑:车电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