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巨额订单取消成压垮美的客车最后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美的客车高层向 《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继美的客车云南基地关停客车制造业后,总部所在地长沙基地也正处于内部调整中。(详见本报12月2日报道)

  在春兰、新飞、奥克斯等家电企业纷纷兵败汽车制造魅影下,美的集团的客车战略一直备受质疑。消息人士指出,2008年下半年,一笔来自海外的订单突遭取消成为压垮美的客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沙特订单遭取消

  长沙当地知情人士指出,在云南基地转型现代物流后,美的客车长沙基地依然经营尚好,“长沙市龙骧巴士有限责任公司今年还在批量引进美的YK6100G和YK6110G公交车,美的客车的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项目还与当地巴士公司达成产销合作协议。”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下半年海外营销部门失误导致的损失是美的客车陷入目前“整顿”的直接原因。他表示,该笔订单来自沙特,数目巨大,美的客车在没有收到预付定金的情况下就组织生产,“而客户的突然撤单导致美的客车大量拖欠供应商的零部件货款,公司资金链的断裂加上原本累积的亏损使得停产成为美的集团的最终选择。”

  湖南省环保科技产业园办公室主

  任张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沙特巨额订单的存在。不过他表示,这笔订单是美的客车主动取消的,因为美的客车不能满足当地炎热天气环境的一些特殊要求。

  美的客车经营管理部贾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未正面否认上述情况,但他表示上述订单属公司内部商业机密,不便置评。

  客车战略初败?

  美的集团于2003年与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 “云南美的汽车整合项目”,计划在5年内投入20亿改造、发展从云南国资收购的当地客车项目。

  而在对拥有54年制造经验的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客车)的收购战中,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更是亲赴湖南洽购,长沙基地的计划投资高达15亿。

  上述产业园负责人张昱曾表示,美的客车是湖南重点支持的四大整车生产项目,政府正在想方设法把它救活。

  本报掌握的资料显示,湖南省政府2007年7月发文《关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指出要重点支持美的客车做大做强。

  依据此前计划,美的客车布局云南、湖南后,有意联合国际资本再度布局珠三角地区。美的客车前述高层告诉本报记者,美的客车的确正与国内外公司、资本接触,“具体调整方案还需等集团安排。”

  多元发展受挫

  咨询业务涵盖美的集团的深圳深远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建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的集团主业主要集中在制冷家电和日用家电上,但在集团扩充到一定程度后,多元投资也相继增多。

  2005年,美的集团旗下威特公司正式进军路面养护工程机械市场,首期投资就达3.2亿元。同年,美的集团再从荣事达集团收购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股权,最终持有该公司75%股权。公开资料显示,美的集团曾决定投入10亿巨资进军电子商务。2005至2006年,也成了美的集团资本扩张的顶峰时代。

  2008年初前后,美的集团再投1.25亿收购同在顺德的企业——广东正力精密机构公司,这一收购的完成意味美的集团正式涉足通用机械领域。

  杜建君表示,美的集团此前曾被电子商务、手机制造、汽车制造等诸多快速发展行业所吸引,但电子商务实际投资并不大,美的集团也在最终抵制住了跨业进入手机业的诱惑。

  消息人士指出,美的集团在设立美的客车后,诸多整合、管理问题并没有得到较好解决,这也是美的客车如今陷入停顿的根本原因。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