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总理视察上汽集团 称实行燃油税后油价更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深圳

  燃油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引发了车界关于用车成本是否会增加的大讨论。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昨天在深圳透露,燃油税将在近期很快出台,实行燃油税以后,加上税的油价要比现在油价加上费要低。分析师表示,这对当前的汽车工业是个重大利好,将有利于车企看清方向,重拾产研信心。

  “征税后费用更低”

  12月1日,胡茂元在上海通用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发布会上,向记者公开透露了关于燃油税的消息。

  此前,在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到上汽视察。对于燃油税实行后的影响,胡茂元与温总理交换了意见。

  胡茂元说,他之前认为燃油税出台后,油价可能要抬高,从短期来看对汽车工业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让汽车工业朝节能减排、生产新能源的汽车方向发展,这也是好的。但在交谈后,胡茂元得知,实行燃油税以后,加上税的油价将比原来的油价加上费要低。

  胡茂元演讲结束后,被记者问及燃油税的具体推出时间,他并未透露是在今年还是明年,只是强调就在“近期”。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如果政府开征燃油税后,用车成本下降的话,对现在不景气的汽车行业将是实质性利好。

  催热新能源车

  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进一步催生了新能源车的发展。

  上汽集团在上月已经亮相了其自主研发的 “上海牌”混合动力汽车。这是搭载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车身的一款节能环保型混合动力轿车,有望于2010年投放市场。据了解,“上海牌”插电式燃料电池汽车是一款真正意义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功能样车。它以动力蓄电池为主能源,燃料电池系统为辅助能源。胡茂元透露,目前,上汽在新能源车方面已经做好了量产化的准备。

  在降低新能源成本上,国产新能源车“先锋”比亚迪表示,其DM电动系统的成本为5万左右,产量提高后可降至3万左右。比亚迪认为,这避免了外国品牌混合动力车价格过高的缺点,又发挥了节油的目的。

  另外,日前在重庆举行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表示,今后财政部将采取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进行支持。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到时,投放市场的新能源车有望达到6万辆。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