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开封开通城际公交 冲击传统公路客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37  开封日报

  作为开封改革开放30年间的重大事件,郑开大道的修建和郑开城际公交的开通已经被载入开封改革发展的史册,同时也为其他地区构建城市群建设、实现交通对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06年8月份,记者从市发改委得到信息,省政府计划引导开封、郑州两市共同组建独立的公司,在郑开大道建成后开通车型、服务、价格等完全统一的城际公交车。此后,郑开大道及郑开城际公交车很快成为两市居民关注的焦点,在全省范围引起广泛关注。11月9日,记者到郑州参加省政府专题研究郑汴城市通道(即郑开大道)项目建设的会议。会议宣布,郑开大道将在当月19日正式建成,大道建成的当天,郑开城际公交线路开通,票价定为全程(每人)7元。次日,《开封日报》便在第一版的显著位置刊登了这一消息,在全市上下引起轰动。

  由开封运输企业和郑州交运集团共同组建的河南神象城际公交公司随后成立,双方共投入10辆宇通豪华公交车参与郑开大道运营,其中开封方6辆。城际公交车每天6时发首班车,晚上10时30分发末班车。考虑到全市群众的热情期待,市交通局决定在11月19日城际公交开通的当日实现凭票免费乘坐。市民大都希望能够在城际公交开通当天这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乘坐一次公交车,然后把车票收藏起来。

  2006年11月19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市在金明广场隆重举行郑开大道开通城际公交车发车仪式,全市数千名各界群众见证了城际公交101路首发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有序地登上了首发的公交车。作为郑开城际公交的始发站,开封金明客运汽车站成为全市人民瞩目的焦点。这天,车站内外装修一新,站区里一大早便停放着一辆辆崭新的宇通豪华公交车,车身披红戴彩,恭候着乘客的到来。

  按照市交通部门的统计,在郑开城际公交开通前,开封至郑州的日客流量平均在7500人次。随着城际公交的开通,郑汴两市间的客流量出现了“井喷”效应,开封至郑州的日均客流量突破1.5万人次。

  记得在郑开城际公交101路开通后,出现了这样一个小场景:郑开城际公交的客流量居高不下,而郑汴线长途客车客流量迅猛下降,惨淡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市交通局、市运管处经过认真考察,决定将郑汴长途客运线路转化为公交线路,全方位构建郑汴两市城际公交新体系。经过与郑州方面的协商,这一方案于2006年12月初开始实施。

  到2007年5月份,郑汴两市交通运输部门在不断进行小调整的基础上,再次对郑开城际公交的资源进行新一轮全面整合,其中郑开城际公交102路新上12辆新款大型公交车,原有客车全部退出城际公交经营领域;郑开城际公交103路更新了车辆及运行线路;原103路经营的30辆中型客车全部退出郑开大道线路,标志着4条城际公交线路更换新车、统一车型工作全面完成。由此,郑州、开封之间的4条城际公交线路格局基本形成,郑开城际公交车全部实现为豪华大巴客车运营,线路性质全部为公营。在城际公交资源整合的同时,车票价格全部统一为全程(每人)7元。

  作为国内率先开通的连接两座城市的城际公交线路,郑开城际公交车开通后,在省内外引起了巨大的示范效应。湖南、辽宁、江苏等省的部分相邻城市已经借鉴郑开城际公交的模式,运作当地的城际公交业务,先后涌现出芜马(芜湖至马鞍山)、沈抚(沈阳至抚顺)、镇扬(镇江至扬州)等城际公交。曾经专程到开封、郑州两市考察郑开城际公交运行情况的沈阳市运输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说,河南的郑开城际公交车开通后,对他们进行运输体制创新启发很大,其中沈阳、铁岭等地的客运部门通过运输企业收购个体客车产权、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等举措策划运作。按照客运行业权威人士的说法,郑开城际公交线路的开通,颠覆了客运业界过去对城际公交的权威解释,城际公交不再指那些在中心城市的城区与中心城市周边县城(或重要乡镇)之间运行的公交车,而是在两座距离相对较近的城市之间运行、有固定始发(终点)站点和经停车站、定时发车且发车时间相对密集的公交车,是一种全新的客运形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