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混乱版图将在危机后渐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0:24  北京商报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知道,到底是谁在裸泳。”而今全球汽车消费的水位刚刚走低,就有厂家争先恐后地光着身子跑出来,而且全是响当当的巨头。有人说,汽车界不是裸泳比赛,而是比拼耐力的铁人三项,从水里出来还有自行车和长跑,谁是铁人,谁是裸奔者,还有很长的路才能见分晓。

  近来,美国国会还在为是否拿出250亿来拯救貌似假死的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而犹豫不决。而通用福特早已迫不及待,一方面以申请破产保护逼迫当局埋单,一方面像飞机失事前往机舱外扔包袱一样,甩卖欧宝萨博沃尔沃

  “我拿什么拯救?”孙楠的歌歇斯底里,似乎唱出了美国国会对瓦格纳们的心声。如果他们拿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扭亏计划,美国当局也自然会跟老百姓一样捂紧钱袋,节俭生活。通用已在北美市场病入膏肓,福特及时卖掉捷豹路虎后,在马自达的搀扶下日子稍微好过一些。在人人崇尚节俭的当下,省油耐用的日系车已经让通用们感到切肤之痛。

  在这场蛇吞象的游戏中,德国准备收购欧宝的新能源企业正手里握着欧元等着“捡漏儿”。日本的汽车资本在类似冬眠的生存状态中等待新生。这样,汽车界诸侯割据的新版图将在一场兵荒马乱之后渐渐清晰。

  虽然丰田也在强调,先别提怎么活,解决了能不能活的问题再说。但他们在中国的棋局还不难看,卡罗拉一系列车型在中级车市场还在攻城略地。如一位行业人士所言,金融风暴面前,你断十指和我断一指,对后市的影响大相径庭。

  就在昨晚,大家已经在对通用的主力车型新君威品头论足,近两年只在通用的概念车中见到的多项设计,终于在新君威上投入量产,多数人在其跟新雅阁凯美瑞的竞争态势上信心不足,同时还在掐着指头算,通用还有多少家底可以拿得出手。丰田的老家可是还有上百种车型可以随时拿出来冲锋呢。无论是潜水还是跳出来裸奔,大家都是短期行为。谁是真正的铁人,也许不是凭扎个猛子就能断定。

  扈明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