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第二代重卡发布 星凯马欲叫板奔驰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46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培

  11月25日,Bauma China 2008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华菱在开幕式的当天,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星凯马系列重卡。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Emanuele BOMBOI、海外客户代表和股东代表分别为新品揭幕。在全球商用车市场低迷之时,星凯马系列重卡逆势推出。华菱的信心来自哪里呢?这款汇集各国设计结晶的星凯马是否标志着华菱将向国际化品牌转变?

在宝马展上亮相的华菱第二代重卡“星凯马”

  看重宝马展海外客户

  华菱为何选择宝马展作为星凯马亮相的首站?

  华菱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华菱的目标很明确,在所有展会中,宝马展是吸引海外专业观众最多的展会。“而星凯马正是作为华菱主攻出口市场的拳头产品,我们将星凯马在宝马展上推出,就是希望更多的海外客户能够认识和了解星凯马。”

  据了解,早在2006年,华菱已经成立H08项目组,开始星凯马系列重卡的研发工作。第一年确定目标,第二年敲定合作伙伴、供应商,2008年星凯马系列重卡如期面市。刘汉如告诉记者,星凯马不是拍脑袋的想法,而是华菱一直在努力做的事。虽然海外市场目前正处于低迷,但华菱看重的是长期的发展。“虽然2009年市场前景无法预测,但到2010~2011年海外市场一定会复苏,这将是华菱把握未来的最好机遇。”刘汉如说。

  向国际化品牌跃进

  用刘汉如的话说,“星凯马系列重卡是华菱脱胎换骨的产品,这款产品外形及采用的设计标准都是欧系的。”

  从整车的设计、配套体系和法规认证等方面,都可看出这一点。

  据了解,星凯马车身外观设计和内饰的供应商,分别选择了意大利博通设计和意大利立达汽车系统公司的设计和产品,并与湖南大学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而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因给斯堪尼亚等国际品牌设计外观而闻名,意大利立达汽车系统公司则长期以来一直为戴姆勒等国际品牌提供内饰产品。在配套上,华菱大量选用康明斯、上海日野、ZF等公司的产品;在法规认证上,华菱也是以出口欧美市场作为认证的起点。

  这款打有欧系烙印的重卡是否标志着华菱将从中国自主品牌向国际化品牌转变呢?

  从华菱推出打着自主品牌旗号的第一代产品,到第二代产品星凯马的面市,刘汉如表示:“星凯马将标志着华菱向国际化品牌跃进,星凯马的竞争对象不是国内品牌,而是奔驰、沃尔沃等国际品牌。”刘汉如还透露,星凯马将以国际品牌的形象登陆两年后的汉诺威商用汽车展。

  出口导向型企业特征显现

  刘汉如告诉记者,星凯马系列重卡将主攻北美和欧洲的重卡市场。打差异化牌,将是星凯马进军这两大市场的切入点。纵观华菱的发展历程,在发展之初,刘汉如就已经敲定国内和国外共同发展的战略。如今,海外销售在华菱整个销量中的比例越来越高,华菱向出口导向型企业转变也越来越明显。

  另外,国内高端重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华菱先在海外市场投石问路,加快了向国际化企业的转变,也印证了刘汉如将“CAMC”打造成国际品牌的初衷。

  刘汉如告诉记者,目前华菱的第一代产品已经在秘鲁、智利等南美国家打开了市场,第二代产品星凯马将成为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主力军。据了解,星凯马系列包括平顶、高顶、单排以及长头等品种,以符合北美和欧洲的不同需求。同时,星凯马针对欧美市场装配了400马力以上的大功率发动机。发动机品牌包括康明斯、上海日野以及三菱等。整个驾驶室减振系统采用德国萨克斯四点空气弹簧减振系统,离合器选用德国萨克斯品牌,变速器主要采用ZF,车桥选用国产奔驰桥和进口阿文美驰桥。

  华菱汽车产品总设计师白云志也告诉记者:“星凯马系列车型的技术平台源于欧洲,整个车身的性能指标都是按照欧盟的标准来设计的。并且,在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底盘系统、电器系统等各个方面,相对于华菱第一代产品有很大的改进和升级,完全可以满足国际市场欧Ⅳ、欧Ⅴ和欧Ⅵ升级的需要。”

  即将量产 定价成谜

  据了解,明年4月,星凯马系列产品将在国内量产;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的量产时间未定。对此,刘汉如解释道,海外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俄罗斯对于商用车的需求降低,并一再抬高认证门槛来限制商用车进口;中东地区因石油价格下降,导致当地购买力下降。这些因素都影响到星凯马系列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的时机。

  据了解,为准备这款新车的批量生产,华菱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涂装车间已于今年8月底完成了对阴极电泳工艺的升级改造;而焊装车间也正在建设一条投资两亿元、由16台机器人和200套模具组成的全自动焊接生产线,专门用于星凯马系列车型的生产。

  在业内都很关心的定价问题上,刘汉如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星凯马的价格,到明年3~4月会有最后答案。“在价格定位上,需要综合考虑成本测算、市场定位等多方面因素,在时机成熟之后,华菱会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将星凯马推向市场。”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