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不会直接影响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24  上海证券报

  东方证券 徐捷

  就燃油税而言,在目前的环境中至少有几点加大了人们对于其开征的预期:国际油价的下跌带来成品油定价改革的机会、政府倡导节能型消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可能会激发改革上的突破。

  第一点来看,从1998年提出燃油税至今,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改革机会也是存在的,但这并没有带来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变化,这直接削弱了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从第二点来看,方向上是没有错的,但是为什么会选择现在?结合第三点,宏观经济形势下滑背景下的政策仍然是保增长,这种保的原则自身就突出了要求是在稳定的基础上,燃油税的开征带来社会经济波动的风险目前来说还是不明确的,现在有冒这样风险的必要吗?即便真的开征,那燃油税也是建立在成品油价格机制变革的基础上,无论是成品油的价格机制,还是燃油税,相对而言都是较大的变革,其改革的风险都是存在的,同时推出的风险更大,对于一直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难道一下要变成撑杆过河吗?

  因此,我们总体认为,减免一些税费的可能性要大于燃油税的开征,并且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利益平衡、地方的利益的平衡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当然,政府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的决心有可能加速这一过程,但是,燃油税的开征似乎与政府短期保增长的目标并不相符合。

  如果燃油税真的开征,取代的是养路费、公路客运附加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相关规费,对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不会有直接的影响,只能通过影响车流来间接影响到通行费收入;一方面,用车刚性较弱的使用者可能会减少车辆的使用,另一方面,刚性的用车者由于高速的节油,可能会增多高速公路的使用,综合的影响要看两者的平衡。

  或许我们应该适应各种人士关于开征燃油税的表达,适应媒体对于热点问题的追捧,无论在对于燃油税开征时点上的判断是对是错,维持对公路行业的“看好”评级,基于其在经济下滑周期中的弱周期性和较稳定的现金流,重点推荐赣粤高速、宁沪高速。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