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消除购车盲点 网络“预买”平台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59  万瑞数据网
有效消除购车盲点网络“预买”平台有优势

有效消除购车盲点 网络“预买”平台有优势

  全球性金融危机不断扩大波及范围,汽车市场前景短时间内仍难明朗,但网民对汽车的关注度反而进一步上升。研究还发现,互联网在推进消费者购车行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其他媒体相比,网络对汽车行业热点的传播更快速、更全面、更翔实。国内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统计和分析机构万瑞数据监测显示,广州车展开幕以来,访问汽车类网站的网民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广州车展上。开展首日,汽车类网站TOP50中80%的内容与车展有关。同时,网民搜索的关键字排行中,“广州车展”、“2008广州车展”分别列在第1、8位,显示广州车展对网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网上车展与广州车展正在同步进行。

  从网上车展的效果看,网民关注的汽车信息与选车、购车环节相关度更高。11月19日,网民搜索的关键字TOP10中,“价格”、“买车”分别排在4、7位,具体汽车品牌占了6条,显示网民高度自主地去了解自己关注的汽车信息。而在当天热点访问内容TOP50中,有关新车、车型分析、汽车图片、行情的内容占了68%,这些细节性的信息要在车展现场获取会非常困难。

  万瑞数据分析师认为,与车展现场的感性认识作用相比,网上车展更理性,与消费者购买行为更紧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购车前涉及的基本环节包括了解行情及预算、比较车型、了解具体车况、找经销商购买等。参观车展可以与新车有面对面的接触机会,对确定车型、增加品牌好感度有较强推进作用,但受限于时间、空间因素,在行情比较、具体车况、车型对比等其他预买环节存在较多的“信息盲点”。与车展相比,网络提供的信息更丰富。通过网络不但可以了解媒体发布的海量信息,还可以与网友进行互助咨询,获取更符合消费者心理、感受的信息,从而全面消除“购买盲点信息”。

  虽然全球性金融危机不断扩大波及范围,但网民对汽车的关注度非但不降反而上升。万瑞数据监测显示,汽车类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页面浏览量、总访问页数、总访问次数等指标下半年来始终表现为增长趋势,10月这几项指标都创出全年最高。此外,7-10月,每月汽车类网站网民访问的热点内容中都有30-40%的内容与选车、购车相关,与上半年相当,说明网民对汽车的兴趣并未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另一方面,汽车市场却没有同样出色表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量数据,10月份汽车产销量继续下降,汽车生产环比下降7.82%;销售环比下降4.77%。作为主要汽车品种,商用车的产销环比更分别下降了11.55%和10.83%。

  一方面关注度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却不付诸行动,显示消费者有购买意愿但观望心态浓厚。如何将消费者积蓄的购买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影响到汽车厂商在新的一年中的生存、发展。在这场汽车市场发展的保卫战中,汽车厂商需要更充分地发挥互联网“预买平台”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