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官员车企巨头共话2009年汽车市场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他们眼中的弱市机会

  11月16日,广州车展前夕,本报在广州举办了“弱市的机会——中国汽车2009发展论坛”。

  这是一个讨论弱市下汽车业发展机会的舞台,本报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与9家主流汽车企业高管,共同探讨2009年中国汽车的政策、市场、企业发展走势。 ——编者

  政策走势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

  2008年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非常有戏剧性。年初讲“双防”,年中讲“一保一控”,但是到了下半年出现了回调,速度如此之快,幅度如此之大,出人意料。

  目前政府的4万亿投资计划,就是想通过拉动内需,应对短期内经济下调过快的问题。另外,这也是政府表明态度,给出一个信号,这对振作大家的预期与信心很重要,从长期来说,经济效益是比较明显的。总的来看,中国的整体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相信将来的10-15年会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

  汽车行业继2004年寒冬后,又进入了第二个冬季,估计今年年底到明年一、二季度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因此短期内,汽车企业还应以自保为主,过冬期间必须控制成本、适度控制投资计划,甚至要收缩,财务状况适当保守。但从长期来看,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汽车企业的利好因素,要拉动内需,汽车产业必然是主导力量,这就是长期看好的重要依据。

  值得重视的是,回调也是机遇,经济低迷时期是重组的最好时机。目前美国汽车病入膏肓,有实力的国内车企完全可以考虑收购底特律的工厂,当然,必须充分论证买下后是否能够妥善经营——是馅饼还是陷阱,非常值得大家思考。

  李连仲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

  中国汽车业迎来百年不遇转机

  在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的政策下,使汽车更广泛地进入家庭、通过汽车产业发展扩大内需,成为增加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而且,国际原油价格长期下降,预期成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因素,国内汽车产业正迎来一个百年不遇的转机。

  政策方面,首先是调整税收:考虑取消1.0L以下、减少1.0L-1.6L小排量汽车消费税,适当提高大排量税费。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结构调整来鼓励中小排放量汽车的发展,使汽车进入家庭。此外还要着力发展二手车市场;将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能源车的发展;改革高速公路的收费,可以一次性收完,减少重复收费,提高效率;修建地铁等公共配套措施,促进汽车进入家庭的进程。同时,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运输工程配套,对商用车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

  4万亿计划将使2009年的中国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如果GDP能增长至10%左右,对汽车产业将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而美国金融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时间差,国内车企在这段时间里,可以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推出新型、节能的环保型汽车;另一方面,建造国外市场的销售渠道,助推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国内车企也应把握机遇,在政府主导下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战略,有实力的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进行兼并收购,做大做强,形成中国的几大汽车品牌,提高在全球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合资企业

  姚一鸣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

  我们不会轻举妄动

  作为厂家,这段时间需要练好内功,广州本田前几年发展很快,其实也遗留很多环节需要加强。

  今年前10个月广本节省成本10%,11、12月份要节省成本20%,这是硬性指标。虽然现金流非常充裕,但企业需要趁此时机给员工和管理者灌输一种危机意识,树立节约观念,形成节约型企业。

  在企业运行方面,广州本田还没有碰到真正的压力,弱市于我们是一种机遇,但我们还在冷静观察形势,不会轻举妄动。

  冯兴亚

  (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

  应该对行业给予扶持政策

  广州丰田总体状况良好,2008年没有一分钱的财务支出成本,而且还有银行利息收入。

  汽车行业跟房地产一样都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导行业,现在需要找到提振和帮助总体经济改善的切入点。汽车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原材料、钢材、橡胶等产业,影响就业面也非常广。因此,应该对汽车行业给予扶持政策,政策本身不是保护汽车产业或者单纯为了汽车企业的盈利,而是解决和改善目前中国经济总体增速过缓以及下滑过快的问题,从而拉动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事实上,燃油税的实施可以减少日常不用车时汽车的共同费用支出,因此,新的汽车政策出台可以刺激销售。但是,汽车本身的增值税还有消费税,特别是在生产领域的消费税是有问题的,因为消费税在生产领域征收,对消费者没有任何影响,只是加大了汽车生产成本,这样的政策需要调整。

  未来汽车趋势:第一是轻便化、小型化;第二是节能环保;第三就是新能源汽车。国家应出台鼓励小型车发展的政策,在汽车行业困难时期拉动消费,带动销售,对国民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而且能够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优胜劣汰,促进企业的管理升级。

  孙晓东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我们的信心比预期好一些

  中国汽车行业必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以往最高的增长达60%,最差也在15%左右,这在全球的成熟市场是不可能的,一般能达到2%的增长已经很好了,所以现在整个行业都需要做好面临困境的准备,学会如何在严酷环境中生存和发展。

  根据内部的数据分析,明年GDP增长达8%的话,汽车行业不会出现负增长,过去的10年,整个汽车行业中,乘用车从来没有出现过负增长,也就是说市场孕育着非常富有生机的消费冲动,是改善生存空间和条件的消费冲动。

  目前面临的问题,并不是突然间老百姓的收入无法承担汽车消费,而是消费信心受到较大冲击。基于明年市场本身的动力和消费信心相互抵消的考虑,上海通用的计划是明年上半年基本保持今年水平,到第三、四季度可能才会有所增长。这并不是对市场的判断,而是用这样一种预期来安排工作节奏,也许比较保守,但是我们的信心比预期会稍微好一些。

  陈斌波

  (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

  明年三四月份最艰难

  从今年初开始,东风日产在策略上采取了很多措施:管理作了调整,强化专营店的盈利能力,对专营店库存量进行管控。由于东风日产是依靠网络系统实现销售的,我认为明年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是这里,所以明年将更多关注每个店的销售情况。目前东风日产正致力于专营店营业能力改善和提升工作,帮助提升销售能力;另外也在加速开拓周边产业,包括二手车、保险等,创造新的市场机会。

  我看2009年,最艰难的应该是3、4月份,因为年底是消费旺季,会保持较好的态势,春节过后就是车市“冬天”最冷时。因此我预计明年上半年不会有增长,乘用车整年销量不会超过600万台,增幅在个位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