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人员安置是燃油税“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34  新闻晨报

    开征时机“时不再来”

    人员安置政府早就考虑到

  晨报记者 李 芹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说,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燃油税改革时机是否成熟?过桥费、过路费能否取消?收费人员安置是否成问题?部门利益如何协调?围绕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关于改革时机

  机会错失要再等好多年

  对于时机问题,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关于燃油税已经没有太多需要探讨的地方。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目前是推出燃油税的好时机,推出阻力主要在于交通部门的人员安置等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安体富教授则认为,之前一直高企的油价给燃油税的开征制造了很多困难,但目前国际油价从147美元一路跌至50美元,因此这是一次时不再来的机会,加上国内CPI增幅继续回落,“放弃这个机会,下一次可能又要等上好多年。”

  和两位专家看法不同,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则持保守看法。钟健认为,燃油税开征的必要性早已达成了共识,迟迟没有开征也不是国际油价太高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燃油税种的开征会程度不同地对相关经济活动产生连带影响。”关于过桥费、过路费

  取消的阻力很大

  “从燃油税改革的本质而言,过桥费和过路费应该在开征燃油税后同步取消。”长期研究燃油税改革的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如此认为。

  吴力波指出,燃油税改革是推动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条件,要让定价机制走向市场并最终完全放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张斌则表示,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执行需要很多细则完善,如果再取消过桥费和过路费,可能面临更大的问题。关于人员安置

  相信政府一定考虑到了

  养路费的取消必然涉及到养路费征收人员的安置问题,而如果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那同样牵涉到收费站点工作人员的安置问题。“相关人员安置是一大困难,但不能成为阻碍改革的一种借口。”安体富表示,政府如果开征燃油税,一定会做很多前期调研准备工作,相信人员的安置会成为政府部门考虑的一个方面。关于部门利益协调

  矛盾客观存在,需要勇气

  过路费、过桥费的征收部门隶属交通部,而燃油税缴纳则直接涉及财税部,开征燃油税必然会涉及到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

  钟健告诉记者,目前路桥收费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收取的,收费所得中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更是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势必影响地方政府利益,同时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另外,由于燃油的消耗不仅涉及有车一族,也涉及公共交通以及其他以燃油为原料的产业和部门,燃油税的开征,一定会对这些产业和部门产生连锁反应,并对经济的运行产生重大的影响。怎样妥当调节这些正当利益才是能否开征的关键问题。

  安体富则认为,虽然种种矛盾客观存在,但一项改革的进行,必须需要一定的勇气,燃油税的开征与否、何时开征都与政府的决心有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