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表示:开征燃油税时机虽好 短期仍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种种迹象显示,酝酿已久的燃油税有望正式开征,但也有多方消息称,短期内推出燃油税并不现实。

  多部委征求意见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会上讨论的内容,包括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

  这被许多人认为是官方对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公开表示燃油税将“很快”推出的呼应。

  一位中石油集团人士在听说上述会议消息后认为,这表明了国家加强能源体制改革的决心和速度。

  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能源企业而言从长期来看将是利好。虽然短期内国内油价将会下降,但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启动,意味着价格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已然确定。

  “国家不能总是进行补贴,目前推出油价改革的时机很好。”一位中石化下属炼油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把燃油税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放在一起讨论,意义重大。长期研究能源税问题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两者确实应该统筹考虑,但他的观点是,税和定价机制仍然要分开,原因是成品油零售价格肯定需要市场化。

  两个能源改革方案之所以于此时合一讨论,也是由于中国与海外成品油价格差距拉大,且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并没有下调所致。国际油价昨日跌破50美元/桶,相比高位时跌幅达64%左右。一位中石油集团下属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测算,现在汽油和柴油从进价到销售环节,创造了近2000元/吨的利润空间。

  近期出台的可能性

  记者就开征燃油税相关问题致电广东省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交通部下发的书面文件,包括关于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等方面的征求意见材料。

  “政府中的部分人士主张加紧推进燃油税改革,但是从实际的情况看,短期内实行的可能性很小。燃油税的出台将引起一系列问题,包括直接影响到交通部门基层队伍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在当前国家保发展、保稳定就业的情况下,进行改革的可能性不大。”一位能源方面的专家说。

  据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刘维林介绍,上文提到的六项收费中,公路养路费占最大头,是目前中国公路投资的重要来源之一,每年大约有500亿元。目前中国二级以下的公路收费站并不多,因此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对财政收入影响并不大。“但交通部门今后在筹集公路建设资金方面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一位交通专家告诉记者,“燃油税改革后,公路建设投资必须经由税务到财政部门,再划拨到交通部门,交通部门花起钱来,就不会像原来那么自由了。”

  有观点认为,开征燃油税能够增加中央财政的税收,但上述能源方面的专家指出,“目前地方的财政收入也相对吃紧,从地方收费改为国家税收,一定会遇到较大的困难。而且实际上并没有增加收入,而只是将地方收入转移到国家收入。如果从这方面考虑的话,还不如推出暴利税等其他税种。”

  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本次交给有关部门讨论的方案,还包括大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替代燃油税。“这种操作方式会更简单。”中石化上述人士评价道,“直接从出厂价基础上征收,会减少对实际消费者的影响。”。

  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估计,中国可能会分步进行油价改革,并有多种方案作参考,如采取成品油价格每天、每周、每月浮动,且燃油税率不定期变化等。

  一位基金研究员也对记者表示,短期内推出燃油税的概率并不大。

  王佑 孙书博 许可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