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三巨头:紧急救援 不如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23  盖世汽车网

  11月13日,路透社援引高盛的分析称,美国汽车商至少需要220亿美元资金援助,若政府不施援手,克莱斯勒就很难存活下去,“当前正处于总统换届的过渡期,若不立即出台援助方案,那么明年1月奥巴马就任后不久汽车行业就可能面临垮台。”

  消息还显示,奥巴马要求指定一名高级领导人或一个理事会对现金短缺的汽车公司进行监管。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认为,如果国会不尽快向通用汽车提供财务扶持,那么该公司将不得不在明年1月底以前申请破产保护。

  从竞选到当选,奥巴马一直表现出政府主动介入、拯救汽车产业的强硬态度。奥巴马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召开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将拯救汽车行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其过渡团队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方案帮助汽车行业进行调整,并考虑是否需要设立新的法规来帮助汽车业走出困境。

  奥巴马曾表示,在明年1月份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以前,他不会参与任何政策制定的讨论,但投身于如何拯救通用汽车的谈判是唯一的例外。据奥巴马的一名匿名经济顾问称,如果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家公司破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经销商及供应商也将随之崩溃,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加沉重的打击。

  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后的发言显示,他将从银行、金融、消费补贴、石油等多个方面着手改善经济环境,并主张通过生产混合动力车、低息贷款恢复汽车消费。

  【分析点评】

  1、在目前的状况下,美国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去担保救援国内汽车公司,结果显然无法改变它们过高的生产成本,其产品依然没有竞争力。国外汽车制造商将继续蚕食它们的市场份额,而美国政府未来将需要提供更多的援助。简短来说,这根本不是长期解决办法。

  2、真正的解决办法是帮助美国汽车生产商降低成本并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对于美国整个汽车工业,纳税人和消费者——所有没在汽车生产线上工作的人来说,最好的结果是让汽车制造商申请破产。这样它们就有机会同其工会员工协商进一步降低成本,清算与尚具备清偿能力的供应商之间的债务;并有助于加速其经销商群体的合理化,从而以更具竞争力的姿态重新起步。

  3、让底特律破产的短期成本也许过于高昂,但长期来看这会带来好处。但从政治角度来看,这个办法显然并非上策。因为破产毕竟会使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此等民生问题为考量政府效率的重要指标,而对于刚刚当选美国新总统在政治倾向上似乎也不会轻易让底特律走向破产。

  4、所以,美国人民应该找到一套更实际的解决方案。譬如允许政府出资救援,但加以规定引导汽车行业向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发展。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要求工会削弱其在劳动力市场的垄断力。当然,这种调整自然非易事,所以政府救援的部分工作应该是帮助汽车业工人和退休工人认识适应全球经济的现实状况。告诉它们,美国政府出手拯救银行在情理之中,因为大家知道,如果银行倒闭那么整个国家经济也将崩溃。但是汽车公司就不一样。另外,就目前经济发展趋势,所有人都需要勒紧皮带过日子,为什么汽车工人就可以例外呢?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