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内需 北京市限车令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琳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针对北京可能控制机动车量、限发汽车牌照的社会舆论,公开表示,控制机动车总量和限牌不符合扩大内需、保增长的目标,“采取控制汽车总量、限制购买、限发车牌的办法是不合适的。”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向本报记者指出:“目前在全国一致保增长的当口,北京市政府出台任何限牌措施,都十分谨慎。此外从长期来看,北京也不会出台此类政策。”

  梅松指出,有三大原因决定了一些机构要求北京实行机动车限牌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

  “首先就是产业链的问题。汽车业是带动性工业,不能只单独从环保、堵车的问题,就直接得出要限制机动车总量的结论。汽车业会带动钢铁、塑料、化工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而限制汽车的销售会让产业链的各环节出现萎缩。”

  此外,“示范效应”也是北京不宜出台任何限制措施的原因。“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实行限牌措施。但与上海不同的是,北京必须考虑此举将在全国掀起的示范效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也曾经表示,一旦北京出台限牌政策,全国被交通拥堵所困扰的几个大城市,例如广州、深圳、成都等都会效仿。

  另一个让北京限牌政策没有推出的原因,便是居民消费需求难以强行压抑。“如果北京限牌,消费者可以到河北去买车。消费需求摆在那里,无论靠行政手段,还是经济手段,都抑制不了。”梅松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