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开发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5:0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近日在天津颁发。《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徐满年获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

  《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属于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支持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是东风公司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性产品。该项目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北京中纺锐力机电有限公司、湖南神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历时6年完成。该项目攻克了混合动力客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的关键技术,成功地开发了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节能和环保优势显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

  《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共申请知识产权保护73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已获授权47项,形成了众多的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提出了一种新的内燃机、电机、蓄电池、AMT集成化的混合动力总成设计方案;发明了东风混合动力总成ABHS(Aeolus Bus Hybrid System);提出了混合动力系统综合能量管理算法,实现了换档过程电机动力不中断和制动能量回馈协调控制;融合CAN总线、实时操作系统、自动代码生成、在线编程和MAP标定、在线监控等技术,构建了新一代车用多能源动力控制与信息系统开发平台;解决了开关磁阻电机转矩脉动和噪声高的技术难题,改善了镍氢动力电池的材料和工艺,提高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建成了世界先进的可混合动力总成动态试验系统,提出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形成了国家标准等。

  2003年11月,东风公司组建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首批5台混合动力客车投入武汉市510路公交线,与传统公交车进行插花运营。2005年12月,混合动力公客车实现产品批量下线,12台混合动力客车投入599路公交专线进行运营。2006年,与武汉市公交集团签订100台混合动力客车订单,首批30台已于2006年9月交付使用,形成了3条混合动力客车线路,整车可靠性明显提高,平均故障间隔里程达到3815公里,出勤率达到97%,实际使用节油率24%,节油效果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

  东风混合动力客车通过了全套的性能试验和强制性检测,已有4款产品通过国家公告。目前,共有50台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在三条公交线路进行大规模示范运营,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圆满完成核心区域交通运输服务任务,良好地展示了科技奥运成果,对改善我国城市交通、建设节能减排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应用推广价值。

  据了解,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是国内鼓励汽车自主开发的专业最高奖项,至今已经有18年的历史,今年共有两个一等奖,“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项目是其中之一。此外,东风公司还有18个项目分获2008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创造了自1990年设奖以来获奖总数连续排名行业第一的佳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