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玉柴董事长王建明卷入扬动股份泥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00  经济观察报

  事出有因

  一手把地处偏远的广西玉柴动力带到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王建明,在从玉柴集团离职后,许多内外资企业都伸出了橄榄枝,最终打动他的是江苏省姜堰市的扬动股份。当时扬动股份诚恳邀请:“要股份的话,我把名下所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您!年薪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您说个数!”

  2006年初,王建明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入主扬动股份,同时带着将这个连年亏损的企业再造成一个玉柴的梦想。那一年他65岁。

  然而王建明的梦想在姜堰折戟沉沙。他的助理卢先生认为,“前任董事长葛渭清已将扬动股份掏空”。

  卢助理说,当初在股改时,葛渭清将老厂区地块转为商业用地,并且最终转到了葛渭清及其常工集团名下,而且所付款也是以扬动股份的名义向银行贷款支付。

  王建明入主后提出要求葛偿还这笔款项并支付差价,但这笔共计3.3亿的欠款葛一直未能支付。尽管王建明来扬动股份后提出了技术优先、优质优价策略将扬动股份生产的柴油机提价20%后利润大幅增加,但是由于每年要支付银行3亿多元贷款的高额利息,导致了扬动股份连年亏损。

  王与葛多次协商还款未果的情况下,遂于今年将葛渭清及常工集团诉到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王其实已准备退出扬动股份,但在一些具体金额及付款方式上谈不拢”,据卢助理介绍,王建明已同意1000万元投资不再收回,但借款960万元扣除后应该收回,还有向东北友人所借款项3000万元也应归还,姜堰方同意“在公司正常运转后优先归还,但不能写进协议”。更为重要的是,王建明认为其承债时所产生的巨额利息应由新的承债公司来支付,但姜堰市方面没有同意。

  这些分歧造成了王建明与姜堰政府方面的紧张局面,而当王建明知道姜堰市政府方面出面谈判的居然是葛渭清旗下公司时更是怒不可遏,遂与经济发展局魏局长发生严重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