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玉柴董事长王建明卷入扬动股份泥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00  经济观察报

  余德 贺鹏飞

  11月11日,本报获悉,曾有“中国动力之王”之称的广西玉柴集团前董事长王建明被姜堰市纪委带走,其子王哲颖因协助调查也一并被带走接受调查。

  因年龄原因已经从玉柴集团离职的王建明,2006年入主位于江苏省姜堰市的扬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扬动股份”),并壮言到2011年要将扬动股份打造成另一个玉柴。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扬动股份却出现了“资不抵债,银行欠款3亿多元,外债共计6亿多元”(扬动股份一高管语)的状况。自本月5日起,扬动股份2000余员工及工厂所在地幸福村村民,连续组织了一系列集体罢工、游行、堵路等行动,随后王氏父子被带走调查。

  蹊跷的是,王建明夫人李功佐11月13日表示,“扬动股份前股东无锡常工集团董事长葛渭清以多种方式抽走资产、资金3.3亿”,扬动股份正是因为这3.3亿才导致连年亏损,资不抵债。

  目前,此案件还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程序之中。9月24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该案件,并将在近期作出判决。

广西玉柴集团前董事长王建明被姜堰市纪委带走调查。图为资料图片。

  突遭“双规”

  “王建明是因为要公布扬动股份亏损真相突遭双规的。”王建明的助理卢先生这样表示,因为姜堰市经济发展局此前一直要求王建明退出其在扬动股份大股东的地位,转让其所持有的扬动股份股权,而卢就是负责王建明与姜堰市政府部门协商此事的全权代表。此时的卢某已经远避北京。

  据这位卢先生说,若王建明退出股东地位后,接手方就是代表常工集团的葛渭清。所以王建明坚决不同意退股。“只有召开全体股东大会,在听完我的述职报告后,如果股东大会让我走,我一定走”,在11月6日姜堰市经济发展局局长魏玉山主持的扬动股份高管层大会上,王建明与魏玉山发生严重冲突,王建明当场表示“你(指魏玉山)说了不算,我们没什么好谈的。”

  然而,刚出会场的王建明就被扬动股份员工及幸福村村民请进了厂区内的靖姜宾馆。

  扬动股份是一家专业研制、开发柴油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30万台多缸柴油机的能力,是中国品种最多、规格最全、规模最大的多缸小柴生产企业。2002年底,已经陷入亏损的扬州市动力机厂进行股份制改造,无锡常工集团开始接手,葛渭清也成为扬动股份第一任董事长。2006年春节前夕,王建明成为扬动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随后其子王哲颖当选新一任董事长。

  但王氏父子入主扬动股份后,扬动股份的亏损局面并没有改善,亏损额反而继续增加。扬动股份员工李成山(化名)透露,扬动股份每年都要亏损数千万元人民币,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很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都没钱购买。

  转制后扬动股份开始大量裁员,员工总数由原来的4000多人削减近一半。据本报了解,从去年开始,一线工人的工资也降到了600元,扣除“五险一金”,实际到手只有410元。

  诸多因素的积压,导致扬动员工与幸福村村民从11月6日起开始闹事,并一度封堵了高速公路。

  “我们听说王建明父子要逃,所以就把他们先控制住。”李成山表示,“不管现状是不是王建明造成的,但他是现任老总,我们肯定找他。”

  11月11日,由姜堰市常务副市长仲亚岭牵头组成工作组,工作组组长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颜礼明,工作组随即将王建明父子带走。本报致电颜礼明希望了解事件进展情况时,颜表示“此事电话中讲不明白,我们可以当面沟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