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 广州本田交给业界第二份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8:24  新浪汽车

  华尔街引发的金融海啸,正在席卷世界各地,直至目前,这一全球性危机仍在发展与深化之中。市场流动性严重短缺,投资和消费信心遭受重创,这些因素均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的趋势更加明显,以及在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逐步增多。而且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从原来虚拟经济这个层面向实体经济扩大。各个企业要想独善其身,安然度过经济危机,在这个时机下,重新认真审视企业自身的价值,无疑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放眼国际市场,国际品牌在全球品牌中所占比例不到3%,而其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有率却达到40%。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也可以称之为品牌竞争的时代。企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的产品和品牌就意味着只能受制于人。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大力进行自主品牌建设,从近处讲,是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的现实选择;从长远看,则是把经济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必然要求。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种要求则显示的更加应时与急需。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需要更加快速的从单一追求产品销量的战略当中解脱出来,建立真正的核心战略。所谓核心战略,就是针对目前的国内外市场,有更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建立自己核心的产品体系,以名牌的经济实力为后盾来分割世界资源、拓展市场,或许将会轻松渡过这场寒冬。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汽车工业已经遭到了不小的冲击,欧美的汽车巨头或减产或停产,有的几乎面临被收购的命运,哀声一片。为了躲避金融危机带来的直接冲击,更多的巨头无疑会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中国作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全球跨国汽车巨头的目光都注视到这块热土上。这也预示着这个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而目前依靠外来技术、较低成本依然是各方竞争的主要手段。如何进行升级、自主研发,开创属于自己的品牌,增强在危机中的竞争力成为了考验未来车企的关键。

  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作出了示范。这是第一个由合资车企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首期投资20亿元,占地600万平方米,办公大楼预计2008年建成,试车跑道预计2009年内完成,并将导入碰撞试驾设施、风洞试验设施、电波暗室等先进设备。有专家指出,从其规模及规划来看,该公司具备了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到整车测试的全部流程,这与众多车企成立的仅用于引进车型本地化改进和测试的技术研发机构,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在中国汽车行业还是一个创举。国家发改委工业司车船处处长陈建国这样看待广本的自主研发:“广本开创了两个第一,首先是首个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合资企业,其次是汽车合资企业首个进入平台开发阶段的企业。”事实上,该种尝试最大的价值之一就在于,中国企业自主技术环节的生成。

  广州本田的第一份答卷无疑是精彩的,凭借世界同步的四款精品车型,以绝对细分市场领先的成绩树立了业界的标杆。那么第二份答卷,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将为业界带来更深刻的影响和意义: 2007年9月广州本田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2008北京车展自主品牌“理念”横空出世、广本自主品牌的第一款新车预计将在2010年上市……未来的继续研发和走向还需要交给市场来检验,但无容置疑的是,他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合资企业创办自主品牌的道路,并将与自主品牌的自主创新一道,重写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车的新格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