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副总:正物色电池新能源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7:35  上海证券报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许健:正在中国物色电池新能源合作伙伴

  记者 宦璐

  记者: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减少排放和研发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许健:在电池这一块,我们已经在动力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我们也正在中国物色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中国一些电池的厂商,有很多是新成立的企业,他们技术背景差别都比较大,实际上我们也主要对他们的产品做测试工作,看目前能够做到的技术标准。

  记者:会不会成立一个相关的合资企业生产零部件?

  许健: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比较有实力的厂商,我们也希望能够发现一些有发展潜力的厂商。电池我非常熟,毕竟新公司比较多,技术背景差别比较大,大多数公司还处于尝试,包括产业化进行生产性调整。

  记者:一旦选定的话,是不是可以吸入到大众集团的同步开发中去?

  许健:在欧洲我们已经在新能源方面跟零部件厂商合作非常密切,因为这些新的技术需要很多合作伙伴进行功能开发。中国企业如果说有这种条件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障碍的,因为最重要的是他们有这种技术、有这种能力来进行新产品开发。

  记者:金融危机对汽车公司,包括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会有怎样的影响?并请您谈谈对汽车市场的整体看法?

  许健:目前整个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新能源来讲,原油价格从147美元降到现在60-70美元一桶,可能表面上看对新能源项目有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实际上我个人看法,这是一个好的机会。我一直也在反省,实际上原来我们汽车市场增长的方式,包括中国30年来的发展道路,都值得我们反思。我们今后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中国原来过多依靠出口低成本,现在我们应该利用这次机会,应该对这些新的技术有更大的关注。这样的话,才能促使这个行业在今后能够有一些比较健康的发展。目前在美国尤其在美国市场当中,实际上正好是一个很直观的例子,美国的整车厂商受到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反观他们的经验教训,我们也可以获得有益的启迪。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对新能源做出更大的突破。

  记者:对目前百花齐放的新能源发展路径,您最看好哪个?

  许健:我们关注第二代生物燃料、非食品纤维生物燃料。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支持食品为基础的食物燃料,今后真正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能源问题的是第二代生物燃料、非食品纤维,比如说麦秆等等。这跟我们粮食供应不会有冲突。我们大众集团已经在欧洲跟相关公司有了很密切的一些合作。这些技术的市场化,一方面取决于你技术本身的成熟度,第二方面取决于政府的支持。这些技术刚开始导入的时候,成本较高,需要政府在税收以及其他方面有一定倾向性的引导,这样才能带动这些新技术、新能源在中国广泛的应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