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马纯济:重卡产业明年将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6:00  新浪汽车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重型汽车而言,从1960年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在中国中汽济南诞生,标志着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在30年前,当时全国的重型汽车产销量为4131辆,到2007年全国重型汽车的产销量达到48.9万辆,今年有可能预计突破50万辆。短短30年,我认为从建国到30年前是中国重型汽车从无到有,这30年来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今后的任务,重型汽车也好,还是整个汽车产业也好,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

  和全国形势一样,中国中汽走过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之路,中国中汽的前身是济南汽车制造厂,曾经为我们国家研制了第一辆重型汽车,就是当时的黄河150八吨重型汽车,结束了我们国家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1985年一个重型汽车的引进项目442技术引进之后经过国产化,改写了我们汽车工业中缺重少轻中缺重的一方面。

  从2001年1月18日,重组后的中国重汽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坚持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调整产品结构,强化自主创新,深化内部改革上狠下工夫,提升竞争力,重型汽车从2000年年产3千万辆到2007年实现了10万辆的销售,增长了20倍,进入全国最前列,也进入了世界重卡的规模企业。

  回顾终结中国中汽八年来改革发展的历史我们感慨万分,中国中汽之所以能够圆满完成每个阶段的目标,是各级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企业以振兴民族和重卡产业为己任,坚持改革自主创新的结果。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体会很多,认识也非常多,我们认为过去和未来都必须坚持做强做大民族中卡,坚持自主创新,必须面向市场。我们从80多个车型发展成2700多个车型,从专利为零发展成940多项专利。应该说中国中汽和中国重卡行业一样,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实现了有效的繁荣。

  但和国际水平相比,我们的产品质量、水平、附加值、安全性能,包括环保等方面世界先进的公司,我们认为在重卡这个领域,在核心技术能力方面,在整个车辆的技术水平方面,和自身比有了巨大提高,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还有较大差距。如果我们要做强这个产业必须在核心竞争力上狠下工夫,必须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上狠下工夫。这是第一。

  第二做强做大民族重卡产业,必须始终坚持在经营管理创新上狠下工夫,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用信息化推动生产组织的转变和销售方式的创新,包括各位刚才讲的这个产业的延伸。必须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实现链轨性转变,这是企业深化改革、深化管理的重要措施。

  中国中汽这几年用信息技术在国内重卡行业中领先进行了销售售后和管理的一系列问题,这个系统的开发我们出资两亿多元,实现了国内的售后连接和国际的售后连接,自主开发了ERP3000系统,实现了从生产定单到物流管理一直到财务组织、资金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使整个企业的技术管理和管理延伸有了交大的提升,但是尽管这样,我们认为,我们的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等还有很多的差距,在这方面必须再下工夫,推进管理的延伸,实现管理的全面提升。

  第三,做强做大民族重卡产业必须继续坚持走出去的战略,创造民族重卡的自主品牌。通过深层次的消化吸收,做足创新的文章。实现产品的进一步升级换代,使中国重型汽车的产品技术品质逐步接近世界先进重卡水平。尽管我们初步地树立了我们自身的品牌,但是我们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品牌等各个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的开发,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三分之一的产品面向国际市场,三分之一的产品达到或者说基本达到国际重卡的先进水平。

  第三做强做大民族重卡产业必须要深化机制改革,时间关系不展开说了。我们认为这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本身需要进行细致的行业规范和改革,第二企业自身也要不断地进行改革,以防范产业风险和企业风险,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提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国际金融经济形势呈现下滑趋势,全球汽车工业受到重大影响,在我国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势头中,下半年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但是我认为有三句话,第一,我们应当相信国际国内市场的潜力,第二,我们坚信我们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既有调上也有调下的能力,能够较快地发挥作用。第三我们坚信自身产业。但是这样说绝不可以乐观地看待今年年底和明年,明年必将是严峻的考验。这种严峻的考验我们面临着挑战,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产业提升的机遇。如何把挑战变成机遇这也是实现我们民族重卡产业做强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相信,把解放思想、敢于实践、积极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落实到的工作实践中,做强做大民族重卡的产业就一定能够实现,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