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企业淡季苦练内功 比拼重点区域国Ⅲ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41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王博

  “现在市场冷淡,国Ⅲ重卡销售情况并不理想。”某重卡企业人士毫不掩饰对市场的无奈,但他也表示,现在正是各企业比拼“内功”的关键时期。

  他所说的“内功”正是指国Ⅲ重卡的服务。

  卡车企业能否满足国Ⅲ重卡的服务需求,将决定产品销量的高低。那么,各重卡企业的国Ⅲ服务网点建设进程,到底进行到了哪一步?

  重点区域优先照顾

  “在我们的服务体系内,至少有1/3的服务站已经完全具备服务国Ⅲ产品的能力。”华菱技术服务部部长冯诚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整个服务体系中的1/3服务网点,似乎并不是很多,但这1/3都是华菱优先保证的优势销售区域服务网点。

  在国Ⅲ服务网点布局方面,重卡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重点区域优先照顾,进而辐射周边区域的做法。

  据悉,一汽解放沿高速公路、国道干线优选了第一批200家解放国Ⅲ服务站,平均服务半径控制在100公里左右。同时,以此为基点,通过人员培训、设备配发等,使所有服务网点具备国Ⅲ服务能力。

  福田欧曼服务管理部李部长告诉记者,现在欧曼的服务站已近千家,能满足国Ⅲ服务需求的服务站数量已达500多家。

  “目前我们在重点销售区域完成了国Ⅲ服务网络升级,随着国Ⅲ重卡销量的持续上升,服务网点的建设将逐步完善。”北奔重汽技术服务部王威告诉记者,北奔重汽目前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实现了50公里的服务半径。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重卡企业在建设国Ⅲ服务体系时,都或多或少借用了发动机厂家的服务网络。陕汽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刘科强告诉记者,陕汽在自有服务站升级的过程中,借用了潍柴、法士特等配套企业的服务网络。

  技能培训已多次进行

  除了广泛布点,重卡企业就很重视对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从两周前开始,我们就开始国Ⅲ服务的集中培训,而且这次培训的针对性更强,主要是为了提升CURSOR9发动机的服务能力。”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总监陈成表示。

  李部长则告诉记者,福田欧曼从前年就开始准备,并联合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培训基地,已经分批次对各服务网点的维修人员进行了培训。“在校园里更有学习气氛,这样做有利于维修人员提升技能。”

  在国Ⅲ服务方面,东风商用车在2005年就进行规划,2006年开始分批对服务站、经销商进行培训,至今已经完成了多轮次的培训。据悉,2006年,东风商用车就开始对服务站进行实操培训。至今,500家服务站完成了第一轮实操培训,300家已完成多轮次操作培训,“明年,所有服务站都需完成多轮次实际操作培训。”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冯诚告诉记者,由于华菱正在推广配装EGR发动机的国Ⅲ重卡,所以在进行产品推广的时候,华菱和杭发的相关人员一起进行服务培训。

  东风柳汽CV市场推广部经理张东帆表示,由于EGR发动机的维修和之前国Ⅱ发动机差异不大,所以对维修技能的要求不是很高:“但采用高压共轨技术路线的发动机,维修难度不低,这就需要我们有效地进行培训。”

  与此同时,重卡企业还多次举行服务技能比武大赛,利用技能比武的形式强化各地服务站的国Ⅲ服务能力。“通过服务大赛可以看出,西部地区有很多技师、服务站参加了比赛,证明了东风商用车在广大的西部地区有这个服务能力。”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黄刚表示。

  “除了技能培训,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工作,杜绝无法将陕汽服务理念落实下去的现象。”刘科强指出。

  记者了解到,尽管企业在国Ⅲ服务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如果服务站不能贯彻落实企业的服务理念,企业的投入就不能落实到用户层面上来。

  配件供应向社会放开

  日前,北汽福田在“全程无忧”售后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推出并打造欧曼“捷程备品”服务品牌,利用社会零配件销售渠道,为广大保质期外的终场客户提供“品质纯正、质量可靠、方便快捷”的配件服务。

  福田欧曼的这一做法,预示着重卡企业在国Ⅲ配件供应和管理方面或将有新的思路。

  “其实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发展社会上的配件经销商,利用它们的渠道和网络扩大销售面和提升企业服务的美誉度。”某重卡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当然,企业在选择配件经销商时也会有很多考核项目,并不会盲目地为了数量而放弃质量。”

  据了解,现在大部分重卡企业的配件、备件管理有如下几个层次:中心库、办事处、4S店、有资质的服务站以及获得企业授权的配件经销商。

  为了提供更便捷、快速的配件供应,各重卡企业都在努力完善配件供应体系。华菱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了大力支持经销商储备配件和参与保修期间服务的方针,也在全国各地招募有资质的配件经销商。陈成认为,上汽依维柯红岩在全国设立的12个中心库,加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能够满足配件供应需求。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