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钢:科技部从四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5:03  新浪汽车
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非常高兴能够欢聚在美丽而越来越现代化的天津滨海新区,参加200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共同来探讨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探讨中国的汽车工业怎么由一个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路子。在这里,我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问候!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系列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奇迹。汽车工业就是这个奇迹之一。我国的汽车工业坚持改革开放和自主发展相结合,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结合,探索出了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这30周年,我国的汽车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它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成为国际汽车大家庭的举足轻重的成员。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当前产能过剩使汽车工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目前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会导致国际汽车产业格局的剧烈调整。从长远来看,进入21世纪,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共同面临着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就我国而言还面临着原始创新基础薄弱、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不足等多重压力,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由美国次贷危机金融衍生品所引发的金融海啸在发达国家迅速蔓延,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金融危机对于我国在经济特别是在投资、外贸和股市方面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目前也已经逐渐波及到房市、车市、汽车消费。我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从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汽车工业的发展总是有高潮、有低潮。在发展速度缓慢的时候,更加应该调整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的升级。

  昨天有幸陪温家宝总理参加了由联合国和发改委共同举办的全球气候变化技术表彰会及研讨会,总理在做发言的时候特别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经济的时候,我们千万在应对这些经济危机的时候,也绝不能放松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危机的努力和工作。实际上在今年我们所经历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的危机和经济危机一样,几乎都是同时存在,怎么能够在应对经济问题的时候着重、着力来调整我们的生产结构,来积极地应对这三者同时存在的危机,能够使我们整个世界、使我们国家得到一个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怎么样充分发挥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有力地去推动汽车工业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提高安全的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怎么样大力地推动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转型,这是我们争取在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能够占得先机,保持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汽车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机遇,也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把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举措,纷纷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在有时间表和技术路线的同时,加快研发和产业的进程。当前国际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应用正呈现着以下四个趋势:

  第一,多技术路线并存,节能和替代能源并重,过渡和转型兼顾。

  第二,锂离子对立电池、驱动电机、氢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进一步使用,加快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进程,加大了动力系统电动化转型的预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