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个中兴(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2:32  新浪汽车

  但到了2004年8月,以零部件起家的华翔希望能够在整车领域独立发展,并看重了江西富奇的各种优势,遂与中兴分立,华翔的股权收归中兴,肖伟此时开始担任河北中兴汽车董事长。

  其间,田野拥有中兴的股份虽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留给中兴的债务及员工负担一直保留了下来,更重要的是,员工铁饭碗及内部管理僵化等体制造成的结果愈积愈深,与此同时,漫长、复杂的股权更迭,也令这家企业将更多精力更多耗费在内耗上,于是,当更多竞争对手在逐步完成自己市场化进程而更具竞争力时,中兴却迈不开步子。

  体制之困

  尽管田野给中兴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但必须承认,中兴在最初起家时,工厂、设备、人员很多都是来自田野的体系,其最初的产品也是至今仍在生产的重要产品依然是当年从田野继承过来的海拉克斯皮卡,正是这款产品帮助中兴曾经创造过从1999年起家到2004年之前的那段辉煌。

  2001年,皮卡市场增长不足5%,中兴实现了59%的高增长,2002年再次保持88%的增长率,2003年上半年完成销量12595辆,同比增长152%。

  在接下来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突如其来的“寒流”, SUV市场萎缩,中兴的SUV产品依旧保持了20.4%的增长率,而其皮卡出口量也以6318辆蝉联出口冠军。

  中兴最初的成功应该与其将视野放到海外市场不无关系,对于这家白手起家的企业来说,走出国内门槛低、竞争激烈的市场,找到另一个可以发挥的空间是竞争环境使然。事实上,对于中兴来讲,海外市场不再是颇有吸引力的概念,而成为一块帮助其切实取得收入的重要战场。

  在中兴成立的第二年,其皮卡出口量已占当年国内汽车出口总量的10%,以最大的出口量成为当时国际市场的中国皮卡第一品牌。它也以产销同比增长170%的速度,成为当时国内同行业中产销量增长最快的企业。2003年,中兴作为出口业务的典型上了《人民日报》当年的十大新闻。

  在这样的情形下,也许不会有人特别去注意这家企业内部正在愈积愈深的体制矛盾,尽管中兴走上了股份制改革的路子,但很多员工的国企身份仍未改变,铁饭碗没有打破也就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的运作。

  于是当其他竞争对手以灵活的体制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发产品、渠道、完善服务而大踏步前进时,包袱依然沉重的中兴必然迎来了被人超越的那一天。

  肖伟向《汽车商业评论》坦陈,中兴之所以会在快速发展后进入徘徊发展,其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未能真正实现市场化的管理体制。

  “员工还是铁饭碗,核心团队不能接受真正市场化的东西,股东频繁变化造成内部不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此影响到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产品品种单一,在别人不断开发新产品,进入新领域的时候,我们投入和开发不够,这对我们影响非常大。”

  一切快得让人侧目。

  从2004年开始,中兴在国内已经赶不上长城及长丰的市场份额,只是在海外市场还有一息尚存的优势。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中兴旗舰SU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