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企争夺绿色汽车(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1:01  汽车商业评论

  本田在被视作为汽车未来的电动车方面态度也很鲜明。他们从不认为锂电是实际的选择。但是,日产、三菱、丰田和斯巴鲁都作出了电动汽车的五年计划。这些车将采用锂离子电池,在充分充电后行驶范围可达到60英里。Kato却说:“电动汽车的使用范围是有限的。”虽然其发展是以锂电池为基础,本田还是将氢燃料电池作为未来的高技术动力。

  本田并没有与任何一家电子公司建立锂电池合作关系,而是当前从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三洋电机有限公司采购镍氢电池。而日产与NEC合作研发锂电池,丰田与松下、三菱公司有深入合作。

  本田首席执行官福井威夫(Takeo Fukui)认为,目前的技术合作尚未成熟到一定程度。任何一个合资企业的电池都可能成为最终的领跑者,合作看起来似乎没有必要。另外,锂离子电池过热和起火等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本田的绿色汽车计划与公司早期放弃中型货车和V8引擎的决策是一致的。汽车制造商的原则是谨慎,保守,侧重于成本控制和燃油效率。驾驶者的问题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

  然而,本田的做法还是有许多潜在的隐患。首先,微型车回报率不高,对预算稍微敏感的司机也会犹豫是否由于省了点油便值得投资于稍微昂贵的混合动力汽车。

  其二,本田对待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的态度一贯谨慎,这只能使其受益于其他公司在技术上的突破。在混合动力车上本田一直在奋力追赶丰田,不能再次遭遇挫折。而如果一旦供应紧张,本田将很难从竞争对手手中采购到锂电池等关键部件。

  日产:纯电动车试水者

  雷诺-日产通过迂回战略绕过了混合动力车,其最新战略显示,到2011年将直接进入纯电动车领域。

  2008年7月22日,日产汽车在美国田纳西州与合作伙伴研究电动汽车,2011年,各种款式的电动汽车将上路。他们的研究包括建设充电网络。

  日产首席执行官戈恩说,日产相信电动汽车在美国的前景。他引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份研究说,到2016年,全球大概有1000万辆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其中有一半在美国。

  作为日产在绿色科技方面超越丰田和本田的重头戏,日产Cube车型将于2010年上市,此车的推出将使日产在锂电池和零排放车辆方面占取领先地位。试验车型从0至100公里的加速过程约需13秒,目前电池量只能持续100公里。

  雷诺-日产计划首先在以色列销售电动汽车,并在全球主要城市推广。这辆车具备1.6升发动机的性能,但由锂离子电池驱动。

  雷诺-日产在混合动力领域落后于丰田等对手。最近日产从丰田手中购买了混合动力装备。不过,如果成功进入纯电动车领域,将使雷诺-日产处于领先位置。

  在以色列项目中,雷诺将提供车型,而日产将提供与合作伙伴NEC联合开发的电池。而第三家公司,将负责建立50万家充电站。

  不过,由于锂离子电池以成本高而著称,日产将如何降低成本呢?首先,以色列政府将为零排放轿车提供税费补贴;其次,车主只支付购车款,但租借电池并每月支付电费。雷诺-日产将这一方案比作购买移动电话,一旦消费者购买手机,以后每月就支付各种服务费。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思迪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