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车企争夺绿色汽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1:01  汽车商业评论

  这主要源于雪佛兰Volt的机械布局不同于丰田普锐斯或福特Escape等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是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相结合以提供动力,而Volt是由电动机单独驱动。此外还有一个连接到发电机的小型汽油发动机,这些都是靠锂离子电池组充电完成的。

  这款车充电一次,在电动模式下可行驶约64公里。当电能耗尽时,汽油发动机开始工作,为电池组充电。Volt配装的电池组可通过家用电源接口充电。大多数美国人每天上下班一般只要行驶40英里或更少。而通用汽车认为,如果Volt每天只行驶40英里就可以完全依靠电能,不用一滴汽油。

  通用计划从2010年10月开始销售这款新车。这款车的最大卖点是每加仑汽油可以行驶100英里。当然,丰田也表示于2010年为批量用户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显然通用在这一领域抢了先手。

  通用认为它是“惟一一款能兼容众多为通用汽车带来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的车型”,将达到每加仑100英里这个骄人的油耗,甚至更优(第三代丰田普锐斯也宣称能够达到这个水平),而且已经完全解决了行驶过程中电池再充电的技术难题。

  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表示,目前正将全部的精力集中在把雪佛兰Volt推向美国市场,一旦取得成功,就把它推向全球其他市场。有消息称,若通用Volt商业化成功,通用将向福特提供Volt的相关技术,而福特将帮助通用降低产品开发成本。

  当与同级别车型(油耗约为7.8升/百公里)的驾驶者相比时,对于每天驾车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Volt驾驶者来说,其每年可以节约大约2000升汽油。尽管如此,目前的疑问是,高达4万美元的售价能否被消费者接受。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9月发布的能源税法案规定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池组能量不低于6千瓦时,可以获得最少3000美元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欢欣鼓舞,他认为此举能够帮助通用尽快在电动车市场打下基础。

  通用副董事长鲍伯·鲁茨却没有放弃第一代Volt实现盈利的希望。“我们已经尽力降低电池组的维护费用,这将有利于控制免费保养的支出。”他说,Volt在使用期间,可能出现需要更换部分电池的情况。如果电池的稳定性好、寿命长,便可节省大笔在电池保养方面的支出(详见本期《鲁茨:打败丰田》)。

  本田:瘦身混合动力

  本田的竞争对手已经在豪华轿车和SUV中安装混合动力传动系统。如丰田汽车公司将推出更大的普锐斯和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迥异于其日本同行,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将走小型车路线,思域为其最大的混合动力车。接下来还将在CR-Z Concept基础上研发出更小而轻便的运动型混合动力车。

  本田研发部门总裁Masaaki Kato认为微型车将更适合时走时停的城市交通。他不同意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观点,大型混合动力车可以降低平均耗油量,并可将成本较高的组件包装成高档车从中获利。

  “我们力争使混合动力车成为主流。”Kato说,“但是目前的症结在于价格。因此,我们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使混合动力车大众化。”如果本田一旦能降低价格,对市场的导向作用将非常明显。“或许将引发丰田、通用和其他汽车公司在混合动力车上降低价格。”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思迪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