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汽车金融:下一场“次贷危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33  上海证券报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殷耀亮对本报记者指出,美国汽车金融模式也存在过度创新带来的隐患,汽车金融业务甚至能提供房屋贷款、租赁业务、抵押贷款等各种各样的融资。特别是租赁业务,占据很高的比重。“像他们提供的汽车租赁业务很大比例用于高端车、高排量、高能耗的车型,现在金融危机一爆发,这种类型的车不管是销量还是在租赁市场上,都不再受青睐。”

  在租赁业务方面,通常情况下,GMAC会在租赁期满时收回车辆,并根据估价将这些车辆打折出售给经销商。据二手车批发拍卖公司Manheim的数据,今年5月,货车和SUV的拍卖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了逾20%。除此之外,时值汽油价格高达每加仑4美元之际,在GM的产品线中占据可观比例的敞篷小货车和SUV需求不断下跌,也进一步给GMAC带来损失。

  另一重忧虑是GMAC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比率。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计算,GMAC的借款为其净值的23倍。而竞争对手Ford Credit的借款为其净值的11倍。穆迪的债务分析师马克·威斯登(Mark Wasden)说,GMAC的杠杆规模太大,这对它的信贷状况有负面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GMAC在10月14日宣布,将限制公司为任何汽车信贷提供再次抵押担保服务。

  事实上,并不仅仅是GMAC。8月6日,美国最大的汽车租售信贷服务商之一的汇丰HSBC财务公司宣布退出该业务领域,原因是汽车融资业务已经不再是汇丰增长策略的核心。该公司发言人辛迪·赛维欧说,此前,公司已多次对汽车金融业务进行战略评估,“退出汽车金融业务,是为了使公司将财力更集中于核心业务――信用卡和抵押贷款。”

  而早在去年的12月,泰晤士报报道称,汇丰可能考虑出售价值13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金融部门所有或部分股份。

  汇丰HSBC财务公司每年为美国市场提供的汽车消费贷款额为12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其汽车信贷业务利润为2700万美元。

  美国另一家较大的汽车租售金融服务提供商特瑞德财务公司,目前也已停止向经销商提供租售业务融资。该公司约有5000家经销商客户。

  “通用这样的汽车公司已经病入膏肓,也许政府再拿出几百亿来也无济于事。”A.T.科尔尼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孙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记者 宦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