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汽车金融:下一场“次贷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33  上海证券报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为并购同样陷入困境的克莱斯勒公司,通用汽车公司正向政府另外申请大概100亿美元贷款援助。

  事实上,汽车金融业务曾经是汽车业最赚钱的一个“大蛋糕”。资料显示,从上个世纪20年代起,美国各大汽车公司陆续建立了自己的金融公司,不仅刺激了个人消费,也促进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美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经营业务,已超过汽车制造本身,成为汽车制造商的最主要利润来源;而通过信贷和租赁服务来购车,也是美国人最普遍使用的购车方式,比例高达80%-90%,占世界首位。

  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最初是推动母公司汽车销售的一种手段,但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早已不仅仅限于提供车贷服务。现在的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广泛,如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其他主要业务还包括保险、抵押融资和公司对公司的借贷等。在低迷的汽车市场里,汽车金融已成为汽车公司的重要利润支柱。

  过度发展结出苦果

  过于宽松的汽车金融业务制造了北美车市的繁荣,但在当前金融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政策冲击下,美国汽车工业却正在品尝汽车金融业过度发展带来的苦果。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筹)总经理王师荣告诉《上海证券报》,据他研究,之所以美国汽车金融坏账过多,就是过度消费盛行的结果,信用等级不够的人同样能够买房买车。“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92%的汽车销售都用信贷消费,经济一不景气,坏账马上出现。”他认为,在汽车金融领域,存在一条“安全线”,即渗透率(汽车贷款在总体购车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在44%上下属于安全边际。像日本汽车信贷刚达到44%,还算安全,韩国达70%,英国更是达到70%-80%,都非常危险。

  据权威汽车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估算数据,10月份美国汽车日均销售量将出现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此前的9个月中,美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下降13%,单是9月就下降了27%,月销量已经跌破100万辆。而金融危机也使汽车金融公司不断缩减信贷规模。

  汽车贷款商们表示,在2008年第二季度,逾期30天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逾期60天的贷款增加了11%。与此同时,借贷者的信誉也在恶化。另一方面,汽车厂商的专属金融公司继续向经销商和消费者推行优质贷款。但由于用户的信用等级不断下滑,这些金融行业也面临着潜在的财政危机。据报道,近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分支机构裁掉大约5000个职位,并关闭所有200家GMAC抵押贷款零售办事处,以应对房屋和信贷市场疲弱的状况。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汽车贷款违约率的上升,部分源于次贷危机导致一些消费者的还款能力下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不但连累到汽车贷款,也使信用卡贷款等其他类型的借款人受到牵连。

  GMAC的标本意义

  美国汽车金融的明星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简称GMAC)的经历最具代表意义。

  汽车贷款业务曾经是通用汽车的一个亮点,现在已黯然失色。随着货车和SUV车主所欠车款超出车辆的实际价值,GMAC面临着贷款拖欠率日渐上升、车辆收回数量越来越多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