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向MG注入更多赢利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7日,上汽自主品牌南京浦口基地二期项目开工,一个全新开发的全球A级车平台和新开发的NSE系列发动机将在这里生产。

  此时距离上汽合并南汽已10月有余,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制定两年赢利的时间表也将过半,在当日被胡称为“吹风会”的干部座谈会上,胡茂元为近一年来的新南汽业务做了总结,并再次强调将继续推进两大企业融合,调整现有架构,向MG名爵品牌中注入更多赢利产品。

  到目前为止,上汽对南汽项目的投入已经超过47亿元人民币,加上上述二期工程,规划投入25.66亿元人民币,上汽的总投资已超过70亿元人民币。

  新南汽四块业务中,上海大众南京工厂的日产已达380辆,到目前为止已生产了4万辆,而其前身南京菲亚特从未达到过的产量;依维柯总体呈上升态势,1-9月份利润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以零部件业务为主的东华公司,前三季度已基本实现持平;唯一仍在亏损的只有MG名爵。

  事实上,在上汽总部业务中,荣威也在亏损当中。据全国乘用车协会发布的信息: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前九个月总共仅销售1.1万辆,整个上汽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2万辆左右;而就在同期,一汽奔腾的销量已达到3.6万辆。如果销量不能迅速提升,上汽自主品牌就不能享受到大规模生产带来的规模效应,企业降本的空间就更少。

  招商局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目前大环境的影响,使上汽难以独善其身,上汽自主品牌赢利尚需时日”。汪同时认为,目前两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定位还不够清晰,难以形成统一战线。

  Global Insight汽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曾志凌也认为,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很难在两年之内实现赢利。

  曾志凌认为,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本应是上汽继塑造品牌的荣威750之后,推出的抢占市场份额的产品,但1.8T一个排量的产品不足以抢占这个区间的消费者,他建议上汽在550产品系列中增加搭载相对低排量的发动机和减配的产品,拓宽产品线。

  而MG名爵二期工程的拓展,为上汽增加更多的主流产品增加了可能性。据记者了解到,MG名爵二期工程预计2009年完工,届时,将包含A级车平台等丰富的产品线,为了节约成本,上汽还将同时在南京生产MG和荣威品牌的A级车。而作为节约成本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胡茂元表示将尽快对南京现有的自主品牌机制进行调查,之后将对现有架构进行调整,而南汽总部机关将与MG行政部门合并,以提高自主品牌运作的效率。

  上汽和南汽全面合作时,曾承诺要保持南汽三不变原则,即名称不变、独立法人地位不变和纳税地不变。为此,南汽集团总部机关一直保留至今。

  本报记者 俞凌琳 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