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人才缺口逾80万 研发人员最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1:14  长江商报

  研发人员最抢手

  搭着“金九银十”的末班车,看着这边各厂商愈演愈烈的“品牌战”、“价格战”、“服务站”,没想到那头的“人才战”硝烟又起。 

  上周,国内最大自主企业吉利汽车集团已经展开了“09全国校园招聘”活动,而且在此之前,一汽丰田也挺进高校抢夺人才,这预示着汽车专业又将掀起一股争夺大战。“现在的汽车专业非常紧缺,仅吉利每月就有约2%的人才被流失,整个行业人才流失都非常大,”吉利汽车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陈玲莉女士表示,进入高校招人,可以更直接招到合适的人才,能为企业储备更多人才。 

  汽车人才缺口每年约增长10% 

  在吉利汽车设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招聘现场,记者在其宣传栏上看到,仅这一家企业就在武汉一次性抛出了约600人的岗位,而且类似这样的人才战场,在全国共有13站,总共人才空缺岗位达到了6000个。 

  “现在汽车产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缺稀,目前市场上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远远不足。企业每年都要进入全国各大高校,招聘汽车行业各岗位上的人才。”陈玲莉表示。 

  据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的数据,“十一五”期间,汽车研发人才缺口50万,维修人才缺口甚至达到80万,研发技术和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更是各占半壁江山。 

  “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扩张,每年都需要相应人才来填充,当产业高速发展时,人才的匮乏就显得非常明显。”陈玲莉说,每次除了招聘专业的汽车类研发、技术等专业人才,同时吸纳一些文史、管理以及财务类复合型人才。 

  有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业职工人数2010年将达到356.87万人,2015年将突破500万人大关,平均年增长率为10%。而我国当前从事汽车制造业的人员约有180万,而其中可以称得上是“人才”的仅有70万人。 

  现实表明,汽车业的人才需求巨大,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无疑是我国赶上其他国家的必由之路。 

  人才流失严重 研发人员最匮乏 

  随着近年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十分巨大,同时,企业间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以致于给本来人才紧缺的汽车行业,再次“雪上加霜”。 

  “企业在不断纳入‘新血液’的同时,也会出现人才流失现象。” 陈玲莉说,汽车业人才流失也一向比较大,仅吉利每月的人才流失就占到了2%左右。 

  据了解,近几年来,汽车行业的专业人才流失率平均水平在7%,再加上院校教学理论与实际工作脱离的制约,导致人才供需的失衡,直接使汽车行业间展开了“人才战”。 

  在汽车人才缺口中,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研发人才成为香饽饽。陈玲莉表示,汽车人才中,在技术、研发领域的技术型人才最为稀缺。在校园内展开面对面招聘,就是为将来储备更多的技术人才,以缓解人才需求的窘境。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除了高技能的技术人才外,目前汽车产业链上从设计、研发、营销到维修等各个环节,汽车人才几乎全线“告急”。而在汽车的服务产业上,汽车维修、美容、金融等领域同样或多或少地面临人才缺失。 

  对此,陈玲莉表示,对于有志从事汽车业的职场人士,大可详细规划,大胆寻求合适的进场时机。也许你不是最优秀的,但或许你是最适合的人才。 

  本报记者 张伟 本报特约记者 吕思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